澳洲辦事處

露珍怡代表尾牙致詞

露珍怡代表尾牙致詞

21 January 2022 

 

一年前的這週我剛剛上任,而這一年可以說跟以往很不一樣。 

疫情早已對全世界造成衝擊,但過去這一年我們真的親身體驗。

這段期間很辛苦煎熬,但我們以及台灣,都成功克服了挑戰 — 保持安全、大家同心協力,支持彼此。

回顧過去,我們持續強化澳台合作夥伴關係、深化連結,並找到新的合作方式,來促進我們共享的利益,以建立更堅實的投資貿易關係,與更密切的民間交流。我們不僅保持了澳台關係的動力,還進一步拓展了我們的合作。

我們在2021年有一個很成功的開始;透過舉辦國際婦女節午宴,邀集了政界、產業界和民間團體的女性領袖齊聚一堂。

我們舉辦了首屆部長級「澳台氫能貿易投資對話」,以及定期的雙邊對話會議,包括「台澳能礦諮商會議」、「雙邊經濟諮商會議」、「澳台農業工作小組會議」、「澳台經濟聯席會議」,還有「澳紐商會」年度商業貢獻獎頒獎典禮。

我們發起了捐血活動。我們也感謝第一線公衛及醫療人員,為了保護我們的安全所做的努力,同時也分享了防疫以及疫苗接種的經驗。

我們合辦了五場「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論壇,並在去年成為正式夥伴。

為慶祝澳洲辦事處在台成立四十週年,我們分別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北師美術館,以及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了非常成功的活動,向各界展示了澳洲原住民藝術家的創作,為「澳台情誼年」拉開序幕,並宣布「澳台情誼年藝術交流合作計畫」。

透過「澳洲原住民暨托勒斯海峽島民紀念週」、「台灣原住民族日」以及「南島民族論壇」,我們凸顯了共享的原住民歷史,並深化澳台原住民在藝術、文化和經濟的連結,分享促進原住民經濟機會的經驗,也歡迎八位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及兩位策展人參加澳洲「昆士蘭美術館與現代藝術館」舉辦的「第十屆亞太三年展」— 這是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在海外參展規模最大的一次。

我們推出了「40年、40個故事」,持續展現澳台廣泛的連結與深厚的情誼。

我們深化了與高雄、桃園、新竹等縣市政府、在地企業、產業團體以及民間社會的合作夥伴關係。我們與桃園市分享智慧城市發展的經驗,也與台灣國家文官學院分享澳洲公務人員制度的價值觀與招聘體系。

我們成功舉辦了「澳洲教育展」,也與各界針對勞動力發展、移民、環境保護以及其他議題分享了看法。另外,透過「全球企業暨人才招募專案組」的工作,促進了澳台間的人才流動和技能提升。

我們持續推廣澳洲優質的食品與農產品,包括在「微風超市」舉辦受到高度關注的「澳洲優質食品展」。

我們也與智庫和媒體建立了聯繫,並鼓勵學術等多元領域的交流。

在此同時,我們也能夠保持專業的領務和護照服務,並確保工作環境的安全、專業性和效率。

不論是在傳統或社群媒體上,澳洲正面、積極的公眾形象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好。澳台合作夥伴關係與情誼也更是從未如此緊密。

展望未來,我們將持續謹慎地應對疫情–施打追加劑、戴口罩、落實清消、保持社交距離 – 並強化維持工作彈性與應變規劃的能力。

我們也將繼續加強跨團隊的溝通,不論是實體或線上,這包括與商務處、昆士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澳紐商會等各組織的同事們,以及與在坎培拉和世界各地工作夥伴們的聯繫。

我們將保持一直以來的高品質服務,無論是領務協助、護照辦理,或是為澳洲企業和其他合作夥伴提供支持。

我們將繼續深化澳台夥伴關係,支持雙方共享的利益,促進從氫能及綠色能源、醫療生技、教育(包括技職教育與培訓、英語教學、國際學生)到原住民議題等領域的合作。當然,我們還會陸續公布更多「40年、40個故事」,以及辦理接下來的「澳台情誼年」慶祝活動,並在今年下半年舉辦回顧,劃下完美句點。

我很期待能有一個安全且成果豐碩的一年,並與大家密切合作,進一步深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謝謝大家的付出與貢獻,也預祝大家和親友們能共度一個平安、健康、輕鬆的新年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