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高戈銳代表於台澳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致詞

高戈銳代表於台澳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致詞

澳洲辦事處

2020年11月20日

 

立法院蔡副院長、林秘書長、邱委員暨會長、外交部田次長、各位立法委員暨「台澳國會友好聯誼會」的成員、各位女士、先生,大家早安:

首先我要感謝邱委員(再度)主持今天的成立大會。

我非常期待能夠和大家一起加深澳洲和台灣的連結。

澳洲和台灣一直以來都是非常好的朋友。

2020年雖然充滿了變化和挑戰,澳洲和台灣更進一步發現了許多合作的的新方法。

當今年初澳洲遇到森林野火時,台灣慷慨地伸出援手、幫助我們。

當我們面對疫情挑戰時,台灣提供口罩濾材給澳洲,和捐贈口罩給維多利亞州。

澳洲提供台灣數百萬公升的酒精來製造消毒產品。

台灣的華航持續澳洲航線,協助澳洲人和台灣人回家。我們高品質的農產品也能夠持續地運來台灣。

澳洲一直以來堅定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我們會持續與台灣合作,確保台灣能夠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

現在正是台澳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的最佳時機。因為我們最近推動的主題是「重新發現澳洲、重新發現台灣」,11月起安排商務、投資、能源、生醫、教育、文化、美食美酒一系列的活動。我們希望繼續尋求與台灣合作的機會。

澳洲已經是台灣最大的能源供應來源。澳洲的公司帶領投資和發展台灣第一和第二個主要的離岸風電計畫。

我期待澳洲是台灣能源轉型最佳夥伴,從天然氣、風力、太陽能、儲能、到未來的氫能,我們可以提供台灣各種選擇。

今年以來,我們彼此在有機食品相互驗證職業教育訓練能礦方面已經簽署合作備忘錄。

我希望在專業技師執照相互承認方面的法令能夠早日通過立法院的審查。這將會幫助澳台之間專業人才相互流通,並與國際接軌。

當旅遊限制放寬後,我們熱切期待台灣的遊客和學生能夠回來澳洲。

首先我要稱讚台灣疫情控制做得非常好。

澳洲在防疫方面也做得很好,除了有效管理第二波的疫情,感染的數字也大幅降低。

我們希望今年年底前能夠達成澳洲境內人員的自由移動。

幾個星期前,我們開始試驗與紐西蘭之間建立「旅遊泡泡」。當我們與紐西蘭的「旅遊泡泡」建立以後,我們才會考慮放寬對低風險地區來的旅客限制。

台灣將會是在我們考慮放寬的名單之內。

最後,我要感謝各位委員 - 您在強化澳台友誼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過去幾年來,許多澳洲國會代表團很榮幸能有機會來台灣訪問。他們也都感受到立法院院長、副院長和委員們熱烈的歡迎。

我誠摯地感謝各位對我們國會議員和我們辦事處所展現的友誼。我期望澳台國會交流能夠繼續進行,國會議員彼此之間的友誼和合作也更加熱絡。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