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美、澳、日「三方戰略對話」聯合聲明

美、澳、日「三方戰略對話」

澳洲外交部長、日本外務大臣及美國國務卿發表聯合聲明

2022年8月5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於金邊舉行的第55屆東協外長會議期間,召開場邊會晤。

國務卿與外交部長們表示致力於深化澳洲、日本和美國之間的三邊夥伴關係,以推進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他們強調,該夥伴關係建立在不可動搖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的基礎上,包括對自由、法治、人權、主權、領土完整、在不訴諸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下和平解決爭端,以及航行與飛越自由的承諾。國務卿與外交部長們重申支持東協中心地位(ASEAN centrality)的決心,以及太平洋島國作為區域夥伴的重要性。

國務卿與外交部長們重申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承諾。他們同聲肯定東協有關降低台海緊張局勢之重要性的聲明。三方皆盼本區域希望透過外交途徑來避免誤判的風險。國務卿與外交部長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最近嚴重影響國際和平穩定的舉動,包括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等,表達關切。他們譴責中國發射彈道飛彈,日本政府表示其中五枚就落在其專屬經濟海域內,加劇緊張局勢並破壞區域穩定。國務卿與外交部長們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即停止軍事演習。澳洲、日本與美國各自對其本身的一個中國政策(在相應適用之處),以及對台灣的基本立場無任何改變。

 

聲明原文請見:U.S.-Australia-Japan trilateral strategic dialogue | Australian Minister for Foreign Affairs (foreignminister.gov.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