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吳克倫和林占峰

為慶祝本週的「台灣同志驕傲月活動」,「40年,40個故事」帶來了吳克倫和林占峰的故事。身為一對同志伴侶,他們是坎培拉台灣人社群的領袖人物,長期致力於參與社區工作和推動社會倡議。吳克倫分享了他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我們倆在坎培拉及台灣的性多樣社群中都積極發聲,特別是與彩虹家庭有關的議題。林占峰從澳洲坎培拉台灣同鄉會會長到現在作為該會主席, 長期投入社區工作,向澳洲社群推廣台灣文化、藝術、及美食,並推動促進澳台雙邊關係。他也為在澳洲首都特區的一個性多樣醫生團體提供協助。

我曾被任命為澳洲首都特區性多樣部長級諮詢會議委員,現在則是澳洲「首都特區健康驕傲網絡」的主席。這是一個致力於提升職場中對性多樣社群的認識,並為同事提供支持的組織。我在2017年受邀到澳洲國會,對國會議員發表關於婚姻平權的演說。在我的演說中,我提及了台灣同婚運動的歷程。同年九月的父親節,我們倆登上《坎培拉時報》首頁,介紹「彩虹家庭」,並鼓勵大眾投票為支持同婚。我非常高興婚姻平權在澳洲社會獲得了壓倒性地支持,有61%的民眾投下同意票。在推動台灣性多樣社群的權益上,我們寫了很多文章以提升大家對彩虹家庭的認識。我們也協助「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為性多樣社群中想成為父母親的人提供資訊。

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接納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人。雖然距離達成全面同志平權,包括在支持彩虹家庭上,還有更多事情要做,但我們很驕傲台灣在同性婚姻合法化上是亞洲第一。

我們希望能在雙語和多元文化的環境中養育我們的小孩,讓他們可以同時學習中、英文,並了解兩個社會的文化和傳統。我們也希望能培養他們平等和多元的價值觀,並對澳洲和台灣都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