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陳咸雍 & 塔斯馬尼亞鮑魚養殖場

「40年,40個故事」這週為大家帶來塔斯馬尼亞鮑魚養殖場 (Tasmanian Abalone Farms)的陳咸雍先生(Tony Chen的故事。來自北台灣鮑魚養殖世家的Tony,在塔斯馬尼亞州創立了頗具規模的鮑魚養殖事業。 Tony分享他的故事:

 

我的家族在1975年就在台灣貢寮一帶養殖鮑魚。80年代初期,還在就讀高中的我看了澳洲電影來自雪河的人 (The Man from Snowy River)」,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雄偉的澳洲風景,讓我印象深刻,沒想到從此與澳洲結緣。 1987年時,剛退伍的我前往澳洲就學,我也開始做了一些海產的生意,從塔斯馬尼亞出口龍蝦,也考察澳洲各地的海鮮養殖產業。我發現塔斯馬尼亞的鮑魚跟台灣的養殖生態相似度高,品種也是澳洲最好。

在1993-95年間,台灣的鮑魚由於近親繁殖的關係,遇到了長不大、死亡的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有了前往澳洲發展鮑魚養殖產業的念頭,便向澳洲辦事處商務處(Austrade)表達意願。那時正好有塔斯馬尼亞的投資官員來台拜訪;更巧的是,那位官員說該州有一間鮑魚養殖正在尋找投資者,我遂在澳洲辦事處穿針引線之下,在1996年收購了那間公司。

到了塔斯馬尼亞鄉下,我們自然希望能夠融入當地的人文和風俗,並與當地人和睦相處。所以,我們的員工幾乎都是雇用當地人。我們也在當地蓋廠,壯大公司規模的同時,也促進了地方發展。我們活躍於當地參加獅子會,也從2000年開始每年贊助當地的Swansea Golf Club獎盃,至今不曾間斷。

澳洲是一個很成功的多元文化、多種語言的國家,將近三分之一的居民都是在海外出生。在留學期間的我便發現澳洲在政治、經濟上都是很穩定的,生活環境好,資源又豐富。我在當時便體認到澳洲是個很友善的國家,也才會有後來可以到澳洲投資、生活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