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林雨新 —「仁新醫藥」創辦人

本週「40年,40個故事」為大家帶來的是「仁新醫藥」創辦人林雨新先生的故事,他同時也是首次公開募股後表現最好的生技公司之一「Belite Bio」的幕後推手。他分享了創立公司的過程與他個人的學經歷,正是促成澳洲和台灣掌握彼此優勢,相互合作,成功達陣,甚至為治癒罕見疾病帶來曙光的最佳例子。這是他的故事:

(For English, please click here)

 

我在澳洲的時候,跟著世界頂尖的醫藥專家學習,成為一位科學家。接著在2016年,我賣掉了在雪梨的公寓,回台灣創辦「仁新醫藥」。我們2018年在台灣上市,並進一步募集資金研發治療「斯特格病變」(一種會導致失明的罕見遺傳性眼部疾病,且尚無有效藥物)的新成分新藥。「仁新醫藥」的子公司「Belite Bio」隨後在澳洲進行了首次人體臨床試驗,並是全球首個獲准針對青少年病患進行第一期與第二期臨床試驗的公司。

而「Belite Bio」在2022年4月赴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後,股價飆升600%以上,市值在不到3個月便突破10億美元,成為那斯達克上市公司中表現最好的企業之一。「Belite Bio」也是少數(甚至可能是唯一)一個由澳洲人創立,並達到市值10億美元里程碑的新創生技公司。

澳洲在醫藥科學以及臨床研究(特別是早期與臨床試驗領域)處於領先地位,是世界上少數具備核心能力,以在生技醫藥領域取得科學突破的國家之一。澳洲也具備可能是全球最佳的醫療體系,我們在良好照護品質及先進醫學知識等面向皆享有盛譽,同時也擁有接受專業訓練、並能秉持誠信進行真正創新研究的科學家。

但最重要的是,澳洲擁有全世界最高效率的監管審查體系,同時也以對尖端「首創新療法」以及「首次人體臨床研究」具備深入的認識與理解而聞名。在澳洲,通常只需要花五個星期便可開始進行臨床試驗,但在其他國家,通常需要等待五個月到一年多的時間才能做到。而對在初創時期的生技公司而言,成敗的關鍵往往便是取決於進行首次人體臨床或第一期臨床研究的速度與效率。

我認為台灣在金融與資本市場上具備相當程度的開創力,但在醫藥研發與創新研究上則相對不足。澳洲則剛好相反,我們在醫藥科學與臨床研究上有著足夠的創新力與先進的發展,但反之在生技領域的早期投資與資本市場的投入上,則尚未達到對等程度的進展。

我覺得「仁新醫藥」和「Belite Bio」的故事,正是澳洲與台灣如何借重彼此的優勢,相互合作,共同打造成功結果,進而造福全世界的最佳典範。而若是以我個人的例子來說,我應用在澳洲所受的教育與訓練,將核心專業知識與技術帶回台灣,結合台灣的資本市場和新創企業,最終促成公司在那斯達克上市,成功躍上全球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