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王宇生

這週「40年40個故事」為大家帶來2021年澳洲「40位、4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亞裔澳洲人獎」得獎者之一的墨爾本亞伯斯福特小學校長 – 王宇生先生。他分享如何發現自己對教學懷抱熱忱,同時,也希望能繼續透過推動雙語教學,促進跨文化的了解。這是他的故事:

(For English, please click here)

 

1997年的那個夏天,我到位於墨爾本的阿姨家過暑假,並有機會在當地的Glendal 小學待了四個星期。當時的我雖然一句英文也不會,卻不知怎麼地,就愛上了這所學校,時間到了還捨不得回家。之後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試圖跟我的父母「談判」,到了隔年的夏天,固執且喜愛冒險的我,就這樣從台灣獨自一人出發到澳洲,成了9歲的小留學生。儘管面臨許多困難與挑戰,我還是盡力地成長茁壯,而一年後,我在台灣的父母便舉家遷移,到墨爾本與我團聚。那時的我在3年級課堂的前4週發生了什麼事,因為年代久遠,早已不復記憶,但我想就是在那個當下,學習新知成了我的新愛好,也為我日後對教學的熱忱提前播了種。

從2000年開始,澳洲的社會政治環境傾向逐漸與亞洲建立了更密切的連結,而這也讓我慢慢意識到,在邁向「亞洲世紀」之際,我流利的中文能力將是我成為一位成功澳洲人的重要資產,而非阻礙。求學的這一路上,我很感謝我所遇到的那些傑出老師們,帶我發掘自己對語言學領域的興趣,並培養了這一生對語言學習(有時可能只是些微涉獵)的熱忱,包括日語、韓語、法語、芬蘭語以及澳洲手語等。也正是因為對世界語言與多元文化的好奇心,驅使著我以旅途行者的角色,走遍了50多個國家,也促使我在台灣展開教育事業的篇章 – 協助台灣非營利組織「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發展壯大,並藉由集體領導模式,透過基金會的教師網絡,致力於改善教育不平等的現象。

我在2020年回到墨爾本,並接下澳洲歷史最悠久的中英雙語學校 – 亞伯斯福特小學 – 校長一職,這也是我第一次擔任校長。在亞伯斯福特小學的學生,有一半的課程是用中文進行,另一半則是採英語授課。我們全球參與計畫的一部分,就是每個班級會跟台灣或是馬來西亞小學的班級建立「夥伴班級」關係,學生之間定期相互通信,送神秘小禮物,進行採訪交流,或是跨海與班級夥伴們共同解決問題。透過這些互動,我們希望能培養學生們對跨文化的理解力,同時提供他們在真實的環境中練習所選定的語言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學生們透過這樣的交流,能夠彼此瞭解,建立同理心,並能藉此以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母語的複雜性。

做為維多利亞州首位台裔澳籍校長,以及亞伯斯福特小學首位擁有雙語背景的領導階層,我希望能將這所小學打造成中英雙語教育的創新中心。對我們的學生來說,我希望自己在擔任他們的校長期間,能讓他們感受到這裡是每個人都能培養自己獨特多元文化身分的殿堂,同時也希望能培養他們成為具備雙語及跨文化能力的人才,又或許有一天,他們也能成為作育英才的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