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綠能科技大突破

澳洲綠能科技大突破: 97%太陽能--水蒸氣轉換率

 

澳洲向來在太陽能科技領域領先全球。近三年來,澳洲尤其在「聚光太陽熱能發電技術」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聚光太陽熱能發電技術,是將大面積的陽光反射聚焦於一小處的接收器。當接收器溫度上升,內部的水便變成蒸汽來驅動渦輪進行發電。不同於傳統方式,澳洲科學家將熱能儲存於熔鹽而非昂貴的電池中,待需要發電時,再將熔鹽投入水中製造蒸汽,以驅動渦輪機進行發電,如此便不受太陽下山後沒有太陽熱能的限制。

 

澳洲的聚光太陽熱能發電技術發展,可回溯至2014年。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 (CSIRO) 利用太陽能,在極高溫和高壓之下創造了「超臨界蒸汽 (supercritical steam) 」。在此技術基礎上,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Wales)在2016年5月創造世界紀錄,將太陽能直接轉換為電力的效率提升至34.5%。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 進一步研發,在2016年8月成功提高陽光--蒸汽的轉換比率至97%,大幅提高發電效能。

 

技術開發者John Pye博士希望這個突破能大幅降低集中太陽能的費用。John Pye博士和他在ANU的研究團隊訂下目標,希望將每度電的發電成本降至澳幣12分 (約新台幣2.94元),並減少10%太陽能發電成本,以使聚光太陽熱能發電技術具有市場競爭力。

 

未來聚光太陽熱能發電技術將在電網系統扮演重要角色,將協助太陽能發電業在夜間發電,發電工程也無須依靠石化燃料電廠的幫助。(編譯:Kathryn Hsu)

 

消息來源:

Solar thermal record sees 97% conversion of sunlight into s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