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社群參與:澳洲發展太陽能的成功關鍵

社群參與:澳洲發展太陽能的成功關鍵

 

澳洲正在大力推廣第三波大型太陽能光電廠,計畫在未來兩年內增加兩倍太陽能發電量至522百萬瓩。澳洲再生能源署 (Australian Renewable Energy Agency,ARENA) 在2016年4月與主要光電業者如Canadian SolarElecnorGoldwind、及Conergy等召開座談會,分享在澳洲各地開發光電廠的經驗,發現技術問題並非主要挑戰,而在於光電廠所在地的環境(例如酷熱氣候下的工安問題)、法規、及社會因素。

業者表示,當地居民的支持是成功開發光電廠的關鍵,建議應盡早投注資源與當地社群溝通,傾聽居民心聲並提供建設性的回應以減少抗爭風險。例如,光電廠地面仍可放牧羊群,羊群又可以協助清除雜草。若能與牧場主人緊密合作,光電廠便可減少維護費用。

澳洲對於電網連接有相對嚴格複雜的規定,因此,及早與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 (Australian Energy Market Operator)及地方電網業者相互溝通,是光電廠輸配電成功的關鍵。光電廠亦可利用電網連接既有風能電廠的基礎設施來降低財務成本。(摘要譯者:Ariel Ko)

 

資料來源

How sheep can help manage a solar farm, and other lessons learnt in the development of Australia’s big solar r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