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陳信吉

大家可能對澳台攜手合作共同對抗COVID疫情的故事耳熟能詳,我們提供彼此所需的重要原物料與防疫裝備,包括利用澳洲的酒精在台灣製作消毒酒精或酒精乾洗手液。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酒精的應用其實相當廣泛,從營養補給飲品、靈芝萃取到高科技產業,都跟酒精息息相關,這也使得澳洲成為台灣第二大酒精來源國。而這週「40年,40個故事」便要為大家帶來促進澳台在這相關產業領域如此密切合作的幕後推手與執行者,即「Manildra Group 台灣」陳信吉(Sidney Chen)總經理的故事。

(For English, please click here)

 

2020年初,疫情剛爆發時,我感覺到情況可能急轉直下,便跟一家出品消毒酒精的台灣客戶說: 「這個可能不妙,你們可能要先多訂一些貨。」幾周後,兩個Manildra在台灣的重要客戶– 同時也是生產酒精的國營企業 – 與我聯繫,希望能增加酒精的出貨量,為蠢蠢欲動的疫情預做準備。起初,增加對台灣的出貨量不是問題,但隨著疫情蔓延到全世界時,壓力就來了。所幸,台灣長期是Manildra的重要市場,Manildra 於2015年在台灣設立據點後,業績更是突飛猛進。 在台灣疫情最嚴峻的時候,總公司很「阿莎力」的,像水龍頭全開一樣,持續提供台灣防疫所需的酒精。

酒精的應用比一般人想像的廣。除了防疫,有些料理米酒及營養補給飲品,也會使用我們食用級的酒精。在食品業,製造醬油、醋、醬瓜、味噌時,也需要。萃取靈芝,靠的也是酒精。但可能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酒精也用在台灣的高科技業,在積層陶瓷電容(MLCC, multilayer ceramic capacitor,智慧型手機、汽車及電子設備的必要元件)與 LCD的製程中,往往都需要使用酒精清洗精密儀器。

澳洲是台灣很重要的酒精來源。以需求最大宗的未變性酒精來說,澳洲於2021年向台灣出口了1,400萬公斤,是台灣第二大進口國,僅次於巴基斯坦。

Manildra看好台灣的前景,也希望能扎根台灣。我們在高雄港租下兩座200萬公升的儲槽,預計明年第二季完工。未來,澳洲酒精在台灣的進口調度上會便利許多。

我在台澳貿易上工作將近30年了,很欣慰看到雙邊貿易關係穩定成長。尤其在近幾年,在疫情與各種衝擊之下,雙邊經貿夥伴關係只有更為緊密。疫情搭起了這友誼的橋樑,相信台灣與澳洲會繼續攜手合作,邁向共同繁榮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