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吳淑芳

 

這週「40年,40個故事」,要為大家介紹自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為「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校長的吳淑芳教授。在淑芳校長的領導下,無論是促進澳台高等教育與技職教育暨培訓的交流合作,或是推動澳台雙學位計畫及提倡跨國研究合作,她都為大家創下了良好的典範。透過親自撰寫的文字,淑芳校長與我們分享她在澳洲求學的美好記憶,也提到自己如何致力於培育年輕人才,鼓勵培養國際觀與競爭力,並提供機會讓所有學生都能學習到符合持續變動的全球勞動市場需求的專業技能。這是她的故事:

(For English, please click here)

 

淑芳於昆士蘭科技大學修讀博士,對於澳洲就像是自己的第二家鄉,2002-2006年在澳洲的時光是我珍貴的回憶與經驗。猶記得一踏入校園便感受到舒適的設施設備與國際化的學術氛圍,望眼可見來自世界各地優秀的學子,學習時光充實、充滿挑戰當然還感到興奮。在學習之虞,也遊覽了澳洲許多難忘的世界級珍貴景點、與台灣不同的生態環境、遼闊優美的土地、袋鼠無尾熊等特殊的物種,體會自由廣闊的大自然、牛羊成群的美,是一輩子永難忘記的宜居之地,至今都不斷地想再回澳洲。

有鑑於全球健康照護人才短缺與全球健康醫療產業的就業生態就是一個地球村的概念,超越國籍與文化,強調人才之專業性與國際性。因此,提升健康照護專業專業教育之課程與國際同步,培養學生專業能力具備國際競爭力一直是本校教育目標之一。北護大訂定『佈局全球,培育全球化服務人才』作為學校國際化之發展方針,透過設置多元化的國際課程與學習環境,與推動全校各專業科系都設置雙學位與海外實習課程之國際合作課程,增加學生專業能力達到國際專業認證與產業認可。

而有鑑於澳洲高等教育與技職教育皆非常重視專業人才之專業學理與實務能力培養,重視產業人才專業能力需求,畢業生不管是在就業競爭力或是在國際就業機會都能有更多的優勢。因此本校陸續與澳洲QUT、UQ、Deakin U、William Angliss學院等合作開設護理雙學位、資管雙學位、運動科學雙學位、醫院管理雙學位、商業管理雙學位、旅遊管理雙學位,並與Kirana學院、Box Hill學院與Queensland TAFE合作設置台澳課證合一學程,設置健康照顧、運動指導員與旅遊管理等國際證照學程。透過上述國際雙學位課程與國際證照學程合作,提供本校學生在北護大就學期間能同時學習台灣與澳洲的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之學習管道,以及取得台灣與澳洲雙學位與具備雙國家認證之專業執業證照資格,以達到提升北護學生國際就業競爭力與國際就業機會。

本人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服務歷程,不管是擔任系主任、研發長、副校長或校長任內,皆積極推動學校與澳洲大學進行多元化之學術合作,從推動雙學位課程、台澳課證合一課程與跨國研究合作,亦鼓勵各系所與老師參與國際合作和推動國際課程,主動提供學校教學與研究資源、設置出國獎學金與跨國研究補助經費,以促成各項台澳合作項目能有效的進行與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