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勳章得主 – 馬樂施

為了祝賀即將於11 月 4 日舉行的「第 34 屆 台澳經濟聯席會議」 , 「40 年,40 個故事」為您帶來已故澳台工商委員會 (ATBC) 前主席,並曾於1993 年至 1996 年間擔任駐台灣高級貿易專員的馬樂施先生的故事。馬樂施先生長達三十幾年期間,全心奉獻於強化澳台雙邊關係。 他的夫人、同時也是ATBC 執行長暨澳洲摩斯漢堡董事段菁梅女士分享了他的故事:

在台灣邁向經濟成長及民主發展時,正值澳洲走向經濟開放,馬先生看到了雙邊共同的價值觀和經濟合作的契機。早在商業及政策面的機會被廣為認可前,他已把推動澳台關係視為自己的使命,協助了無以數計的企業建立經濟夥伴關係。

馬先生是一個眼光銳利的知識份子,也在建立人脈方面極為出色,或許這和他曾是外交官有關。不論是在澳洲或台灣,只要是與澳台雙邊關係有關的人都認識他,包括部長、企業領袖、社區組織的領導人、以及媒體。他永遠準備好面對任何人,並對澳台雙邊關係直率地表達支持。

即使在他生命中最後的幾年,馬先生仍以同樣的精力、熱情、和口才追求他的使命,撰寫加強雙邊經貿整合的政策文件,以及尋找利基以推動新南向政策、北澳洲發展策略和女性創業等。

他的努力讓澳台經貿關係得到重要的進展。如果沒有馬先生的努力,我懷疑今天我們是否會有如此強勁的台澳雙向經貿關係。

在其他優點之外,馬先生有溫和的幽默感,也是個慷慨的導師。他不僅是基層人士的朋友,也是高層人士的朋友。在他於2018年12月逝世之後,他在台灣如同在澳洲一樣,被大家深深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