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SEMICON Taiwan 2021」致詞

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SEMICON Taiwan 2021」致詞

「半導體產業職場多元與共融案例分享」座談會

2021年12月29日

 

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澳洲促進勞動力多元化與包容性的經驗,特別是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領域。

科技的快速發展驅動了新勞動力需求;工作上所需的技能正不斷變化,而疫情更加速了所需勞動技能的改變。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需要強化及提升自身技能,以便滿足未來工作的需求,而具備STEM技能至關重要。

正因如此,澳洲致力發展前瞻性、彈性和應對式的教育及培訓制度,以應對數位技術領域 – 例如:網路安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數位設計及高等數學與統計學 – 勞動力短缺的現象。

這些技能是為了解決全球挑戰,並確保未來繁榮所需的,例如:加速新低碳排科技的進步、發展太空產業、提升醫療製造業,以及採用新數位工具與量子科技。澳洲世界一流的高等和技職業教育體系,以及培訓制度,培育了頂尖人才,而他們將在這些快速發展的領域中一展長才。

但我們同時也意識到職場和領導地位圈的多元性是不可或缺的,不只是因為有機會在符合自身興趣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是我們每一個人應有的權利,更因為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多元職場往往能激發出員工的最佳表現。

女性的參與是推動多元化勞動力的其中一部分,也是我今天想著重的部分。這些年來,澳洲在這方面取得了顯著的進步:我們國會參議員有一半以上是女性;我們大型企業的董事會席次超過三分之一是由女性擔任;澳洲首席科學家是女性;另外,我們許多重要科學機構的領導職位也是由女性擔任,包括「澳洲研究理事會」與「國家衛生及醫學研究委員會」。

這些女性領袖都是很重要的榜樣,但我們仍有很長的路要走。除衛生領域外,在澳洲,接受高等教育的男性有三分之一攻讀STEM科系,但只有百分之九的女性選擇這條道路。

造成這種不對等現象背後的原因很複雜,可能是文化因素,如從小的偏見和刻板印象,形塑了女孩對STEM領域的觀感。另外,STEM產業多半由男性主導,且階級意識重,進而導致該領域職場較可能出現性騷擾等問題的風險。

這也是為什麼澳洲正藉具體行動,透過多個層面改善這個現象,包括支持年輕女性賦權計畫、解決組織和結構性不平等的問題,以及提升STEM就業機會,與在STEM領域女性榜樣的能見度。

澳洲和台灣一樣,透過技能提升、導師制以及改善女性職場網絡並提供支持,來降低就業障礙與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以確保男女都有機會從事重視他們貢獻的有意義之工作。

台灣是全球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的重鎮,而澳洲是台灣主要礦產及第一大能源供應國,因此是台灣在這些關鍵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澳洲和台灣有著堅實的教育合作關係,包括在英語教學及技職培訓方面,加上我們緊密的民間交流 – 特別是年輕人之間的互動與聯繫 – 讓澳洲與台灣成為密切的合作夥伴,共同促進多元化、高技術的全球勞動力,以推動這些關鍵產業的發展。

在澳台情誼年期間,以及往後的每一天,我們很期待能與台灣更緊密地合作,推進我們的共同目標,確保雙方未來的繁榮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