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代表露珍怡「2022國際資產管理論壇:澳台年金改革」開幕致詞

澳洲代表露珍怡開幕致詞

「2022國際資產管理論壇:澳台年金改革」

8 June 2022

 

很榮幸歡迎大家參加本次「2022國際資產管理論壇 – 澳台年金改革」。我要感謝台灣投信投顧公會與我們一起合辦這場活動。

過去幾十年來,澳洲金融服務產業從相對封閉、內向型發展,轉變成現今世界上最開放、最具活力和全球競爭力的市場之一。

而澳洲的超級年金制度,即退休金制度,在這當中扮演了促成轉型的角色。

澳洲人準備退休的方式因為強制性超級年金制度的引進而有所改變,連同自願提撥及依個人收入與資產評估調查所支付的養老金,構成澳洲退休金制度的三大支柱。澳洲退休金制度更獲世界銀行認證為國際間最佳實踐典範。

超級年金制度不僅是澳洲金融體系很重要的一部份,同時也是全國認可的機制。時至今日,一共有一千六百萬澳洲人共同擁有高達3.5兆澳幣的退休基金,遠超過所有在澳洲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市值。事實上,現在澳洲人,每賺到的10塊澳幣,就有1塊澳幣是投入退休基金中。

澳洲退休金制度為全球第4大,且已成為全球退休金資產規模成長幅度最大的國家之一,過去20年來的年均複合成長率超過11%。澳洲退休金資產占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在2021年上升到172%,在全球22個主要退休金市場中,排名第二。

強制性的超級年金制度使得人們退休後的收入與退休前差距不會太大。參加此一制度的員工可以自行選擇退休基金,而雇主須負擔強制提撥額(目前雇主提繳率為員工薪資的10%)。我們也鼓勵員工自願額外提撥,並針對自願額外提繳金額提供賦稅減免。另外,依個人收入與資產評估調查所支付的養老金則進一步確保澳洲人享有符合社會標準的最低退休生活水平。

超級年金制度的成長也支撐澳洲堅實的資產管理市場 – 現為全球第五大,管理著2.5兆澳幣綜合資產,其中約5%來自海外投資者。

在澳洲,資產管理機構的監管架構穩健且成熟,在保護消費者和促進產業發展兩者間取得良好的平衡。

澳洲同時也參與「亞洲區域基金護照」機制 – 旨在透過有效率的市場准入與協調監管規範,促進亞太資產管理業發展的多邊框架 – 盼能藉此促進消費者投資機會,推進參與成員管轄範圍內資產管理業的發展。

在我們人口邁向高齡化時,政府與產業界需繼續一起努力,確保我們能有一高品質且能充分發揮潛能的退休制度,包括退休後的理財服務能有更多創新、更具競爭力,並使參與者能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以及做出有所依據的決定。

澳洲與台灣是緊密的合作夥伴,且都具備重要的經濟和金融優勢。在台灣正計劃進行年金改革之際,我們有許多寶貴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可以互相分享。我們也很期待能深化連結與交流,共同把握重大投資機會。

謝謝大家,也預祝今天的會議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