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代表露珍怡2022國際婦女節午宴致詞

澳洲代表露珍怡致詞

國際婦女節午宴

14 March 2022

 

根據澳洲的傳統,首先我要向現場的原住民致敬,以及向他們的過去、現在, 以及未來的長老們,表示敬意。

今年是我身為澳洲代表跟大家一起慶祝的第二個國際婦女節。 非常榮幸能夠再次與如此傑出且鼓舞人心的女性領袖一起慶祝國際婦女節。

今年國際婦女節的主題是「性平今日,永續明日」,認可世界各地的婦女與女童在減少災害風險以及應對與緩解氣候變遷衝擊,所展現的領導力,並為大家創造一個永續的未來。

 確保我們廣納各種不同的觀點,對能有效地因應這些問題,至關重要。今天在現場的女性模範就是最好的證明,顯示過去被認為是「男性工作領域」,如科學、科技和工程,在有了女性的參與後,有了多麼好,多麼多的進步。

澳洲跟台灣一樣,都承諾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我們也促進社會包容,及能考量女性與女童需求的政策與計畫,因為我們深知婦女、女童、原住民,以及身心障礙者,常常是受災害與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群體之一。

推動性別平等是澳洲外交政策非常關鍵的一環。澳洲每年投入逾10億美元的國際援助計畫,以促進性別平等,並特別著重於回應婦女與女童的需求。澳洲與我們同在太平洋的鄰國,是關係緊密的一家人,一起合作促進婦女與女童的福利,我要感謝今天在座所有來自太平洋島國,鼓舞人心的大使,非常謝謝妳們的友誼與支持。

 台灣在促進性別平等領先世界,我們也正持續深化彼此的合作。去年,台灣、澳洲、日本、美國及加拿大,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合辦了「邁向平等之路:落實女性公共參與權」的研討會。而澳洲也在今年成為GCTF的正式合作夥伴。

 澳洲也與台灣,紐西蘭和美國,共同集資成立「亞太經濟合作」(APEC)的「婦女與經濟子基金」,藉此為提升區域的女性經濟參與持續提供支持,而加拿大也在去年加入了此計畫。

 今天的活動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讓我們聚集在一起,慶祝並回顧我們的成就。

 在去年的國際婦女節午宴上,我很自豪地跟大家分享,在澳洲政府的董事會裡有一半的職位是由女性出任,現在則是大多數都是女性。另外,我們的參議員中有一半是女性,而澳洲大型企業的董事會成員有34%以上是女性。澳洲女性勞動參與率也創下歷史新高,性別薪資差距也正持續縮小中。

我知道台灣也有許多值得驕傲的地方,包括領先全球的女性立法委員的比例,而我們今天在現場也有幾位女性立委的出席,感謝並恭賀妳們的成就。

這些成就非常重要,但我們知道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傳統文化、偏見與刻板印象、制式且不彈性的職場環境與氛圍,都可能阻礙女性的全面性參與。因此我們更需要緊密的合作,為解決這些障礙努力,挑戰性別刻板印象,提供具體的支持。同時,透過提高技能、導師計畫、改善互助網路與系統,並提供婦女與女童支持與賦權,確保所有人都有機會表現優越,且發揮潛能,為我們的經濟與社會充分地做出貢獻。

今天這個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與我們同事及各領域的女性領袖們碰面,討論這些重要的議題,並思考還有哪些需要完成的重要工作。

讓我們好好把握這機會,享受今天,為達成未來共同目標,一起努力。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