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代表露珍怡出席「SEMICON Taiwan 2022 國際半導體展 – 半導體永續力國際論壇」致詞

SEMICON TAIWAN 2022 國際半導體展 – 半導體永續力國際論壇

澳洲代表露珍怡致詞

2022年9月14日

 

根據澳洲人的傳統,首先,我要向澳洲與台灣的原住民致敬。

很榮幸再次參加「SEMICON Taiwan 2022 國際半導體展」這場全球半導體產業中領先的盛會,而台灣在此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也很高興能在「永續力國際論壇」,以及明天舉辦的「半導體女力講座 – 發掘女性領導潛力」上與大家分享澳洲的經驗;這兩個主題都是我個人最關心的議題,也是我們致力於促進並確保永續且繁榮未來的關鍵。

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全球供應鏈很關鍵的一部份。而不論是在台灣、或是澳洲,甚至全球各地,企業在應對氣候變遷以及推動全球能源轉型過程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澳洲能源及氣候環保行動的優勢 

台灣是半導體與資通訊科技產業的重鎮。

而澳洲則是能源與資源的大國。我們是鐵礦砂、鋰、液化天然氣及治金媒的最大出口國,同時也擁有豐富的現代生活所需之關鍵金屬及礦產。 

正如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MP)所說,同時澳洲也可成為再生能源的大國。

澳洲在發展綠色能源上有著絕對的天然優勢,也有能領先全球能源轉型所需的關鍵要素。

我們有豐富綠色能源的資源,以及重要研究與創新優勢。

在澳洲國內,我們有達成淨零碳排的堅實承諾。我們設訂了遠大的新目標 – 在2030年前將碳排量降低到2005年的43%,並將再生能源佔國內能源市場配比提升至82%。此外,我們也正藉由大量投資以推動淨零經濟轉型。

我們努力建立密切的合作夥伴關係,並協助區域各種氣候環保行動與計畫,包括在太平洋與東南亞地區提供氣候融資,以及推進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澳洲在氣候行動上一直是可靠的全球夥伴,並是印太地區與世界各地長期、可靠的能源供應國。這樣的優勢讓澳洲在全球能源轉型中,扮演領先的角色。

 

澳台合作夥伴關係 

澳台在此是最密切的夥伴。 

我們有長期、互惠的夥伴關係與友誼。 

我們在能源及資源領域相輔相成,是彼此最緊密的夥伴。 

澳洲很榮幸成為台灣第一大能源與資源供應國,而台灣更是澳洲第五大能源及整體商品出口市場。此外,澳台雙向貨品貿易額在2021-22財政年度創下新高,達到320億澳幣(約6,700億台幣);而雙向投資額在2021年更高達342億澳幣(約7,300億台幣)。

我們的合作夥伴關係為台灣提供安全的能源供應,同時也讓澳洲的資源有穩定的投資及出口市場。在全世界邁向淨零碳排未來時,我們有許多新機會深化彼此的合作。 

正如同艾班尼斯總理所說,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全球每年的綠色能源投資需是現在的三倍以上,而印太地區在這方面的表現位居領先地位 – 佔去年全球綠色能源投資近80%。這為澳洲、台灣以及整個區域提供許多機會。

低碳科技,如氫能,將是我們在邁向淨零目標之際,確保區域能源供應穩定可靠並具韌性的關鍵。我們樂見與台灣在低碳科技上,促進合作的機會,包括綠氫、低碳鋼以及綠色鐵礦砂。

澳洲的氫能產業正處於一個有潛力、令人期待的發展階段。我們也創下重要里程碑 – 在五億澳幣的「氫能供應鏈試點計畫」下,日本在幾個月前,接收了首批來自澳洲、透過海運運輸的液化氫。這也是全球首次提煉、液化和透過海運將液化氫出口至國際市場。

很開心澳洲與台灣公司已開始針對氫能合作展開交流對話,也很期待透過具體夥伴關係計畫推進合作機會。 

澳台也正深化在英語學習、技職教育培訓、人才及技能培育及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包括鼓勵女性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領域的發展,進一步促進彼此青年及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連結,來培養未來所需的多元、高技能全球勞動力,以帶動關鍵產業,讓他們在新能源經濟中繁榮。

澳台是彼此最緊密的能源與資源夥伴,我們已準備好更進一步密切的合作,以確保穩定、可靠且價格合理的能源供應,同時也降低碳排。很期待雙方更密切的合作,攜手努力,一起推動低碳未來,共享繁榮。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