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新聞稿】慶賀苗栗「海能風電」風場完工啟用

【新聞稿】慶賀苗栗「海能風電」風場完工啟用 

   澳洲辦事處

   2023年5月16日 

 

澳洲辦事處恭喜「麥格理綠投資集團」(GIG)、企業夥伴、政府及股東團隊,成功完成苗栗「海能風電」離岸風場計畫項目。這是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發展,及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里程碑。澳洲代表露珍怡女士很榮幸受邀出席在苗栗縣後龍鎮外埔漁港及台北舉行的完工啟用典禮。 

「海能風電」是台灣第三座投入運轉的離岸風場,也是「麥格理集團」與其合作夥伴在台灣開發建造的第二座離岸風場。「海能風電」所產電力,預計每年將可供應約38萬戶家庭用電。 

總部在澳洲的「麥格理集團」從初期便參與了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發展機會的開發,不僅在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1)的建造與啟用上,扮演關鍵角色,也已於近期完成「海能風電」(Formosa 2) 47支風機的安裝,而「麥格理集團」的專業離岸風電公司「科里歐永續能源」更是「海鼎風電」(Formosa 3) 的主要合作夥伴。

上述這三個Formosa離岸風電風場計畫項目,估計每年可為台灣超過200萬戶家庭,提供潔淨的綠色電力。透過這些計畫,「麥格理集團」也帶來豐富的離岸風電專業及環境保護措施,與台灣合作夥伴分享,並藉由提出與成功落實多個創新且突破性的計畫項目,為台灣未來離岸風電的發展鋪路。

「海能風電」計畫項目也將為當地社會做出重要貢獻,支持在地供應鏈與就業機會,並透過與苗栗的國立聯合大學的夥伴關係,推動能源相關教育,為培育未來綠色人才,奠定堅實基礎。 

今天的完工啟用典禮是見證澳台長期、互惠的貿易與投資關係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澳洲很榮幸成為台灣第一大能源與礦產供應國,也是能源轉型的好夥伴。台灣在2022年更是澳洲第四大貨物出口市場。我們的合作夥伴關係,長期為台灣提供安全的能源供應,同時也讓澳洲的資源有穩定的投資與出口市場。在全球邁向淨零碳排未來轉型之際,我們有許多新機會深化彼此的合作,確保可靠能源供應的同時,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包括透過投資發展風能、太陽能,以及優先採用如氫能等新興低碳排技術。

澳台已舉辦三場氫能貿易與投資論壇。去(2022)年11月,台灣亦有代表團訪問澳洲,與當地政府與企業夥伴討論氫能的新發展及深化合作機會,並參觀具體的氫能投資計畫。此外,「澳台能礦諮商會議」,今年將於澳洲舉行第28屆會議,聚焦探討能源合作與投資的新契機,並支持澳台能源與資源的多面向合作。 

我們將繼續與台灣攜手努力,共同推動包括離岸風電及其他綠色能源的合作、促進在氫能等低碳排技術領域的貿易與投資機會,並全面推動雙邊經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