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新聞稿】澳台藝術交流夥伴計畫首屆澳洲藝術家Deborah Cheetham Fraillon AO教授及Nicolette Fraillon AM指揮家訪台進行藝文交流

【新聞稿】Deborah Cheetham Fraillon AO教授及Nicolette Fraillon AM指揮家訪台進行藝文交流 

「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計畫」 

   澳洲辦事處

   2023年2月9日 

澳洲代表露珍怡女士很榮幸歡迎黛博拉教授(Deborah Cheetham Fraillon AO),以及妮葛萊指揮家(Nicolette Fraillon AM),於今(2023)年2月3日至8日訪問台灣。Cheetham Fraillon教授是澳洲最傑出的原住民藝術家、女高音、作曲家及教育家; Nicolette Fraillon女士則是澳洲首屈一指的指揮家。這趟行程是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簽訂的「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計畫」合作備忘錄的一環。 

Cheetham Fraillon教授訪台期間,與「國家交響樂團」的十位音樂家合作,共同演出三首她創作的作品 :「長期生活在這裡」(Long Time Living Here)傳達澳洲原住民對大家來到這塊土地的歡迎;「古拉伽山」(Gulaga)說明作曲者對自身原住民文化及與「家園」更深入的了解;「沒有所謂無所不知」(Above Knowing)則傳遞掌握知識、理解及接受過去以建立更美好、 更公平的共同未來之重要性。以澳洲原住民族族語表演的這些曲目都是首次在台灣演出,藉此慶祝澳台情誼。 

Cheetham Fraillon教授與「國家交響樂團」的音樂家們,分別在高雄與台北兩地,為台灣政界、商界、藝文界、原住民代表,台灣原住民學生,以及澳洲政府「新可倫坡計畫」下的獎學金學生,帶來精彩的表演。 

Cheetham Fraillon教授與Fraillon指揮家在台期間,參觀了「國家音樂廳」及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並與「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及「衛武營」總監會面,討論未來一起合作的機會。 

她們也與「原住民族委員會」Icyang Parod主委(夷將·拔路兒)會面,並與台灣原住民藝術家交流互動,為彼此帶來自身原住民文化的即興動人音樂表演。另外,原民會也為與會者說明台灣推動原住民藝術、文化、語言、教育及經濟發展的計畫,並討論深化澳台原住民間的連結、相互了解及合作的機會。 

Cheetham Fraillon教授與Fraillon指揮家此行,走訪台北與高雄的藝術文化中心,也與泰雅族原住民藝術家Ciwas Tahos女士(林安琪)交流。林安琪是「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計畫」的首屆台灣藝術家,來自台灣原住民族群,並將於今年五月訪問澳洲,以深化澳台的藝術連結。另外,Cheetham Fraillon教授與Fraillon指揮家也趁此行欣賞國際知名「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的表演,並參觀「『Kemasi Maza立足台灣,連結南島』原住民文化特展」,更了解南島民族共享的語言、文化與歷史。 

澳洲辦事處很榮幸能透過「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計畫」策劃安排Cheetham Fraillon教授與Fraillon指揮家的訪問。在該計劃下,澳洲辦事處將持續支持澳台藝術家間的交流互動,並藉此深化跨文化的相互了解。 

露珍怡代表指出,「澳洲與台灣一樣,原住民文化非常豐富多元,這也是我們是誰及身分認同很重要的一部分。原住民的故事、傳統與文化,是我們國家故事的核心。藝術也是我們認同感的關鍵,很榮幸在『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計畫』下,支持澳台藝術文化的交流合作,特別是我們原住民之間的往來。」 

澳洲辦事處非常感謝「國藝會」及「國家交響樂團」,同時也特別感謝「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義美食品」高志尚董事長、「台灣銀行」呂桔誠董事長,以及「台灣金控」的支持與贊助。 

Cheetham Fraillon教授與Fraillon指揮家接下來將返回澳洲,為在雪梨舉辦的「2023世界同志遊行」,與雪梨交響樂團在雪梨歌劇院合作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