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總理史考特·莫里森APEC非正式視訊領袖會議談話

澳洲總理 史考特·莫里森APEC非正式視訊領袖會議談話

16 July 2021

 

 

(紐西蘭毛利語的問候) 

祝賀紐西蘭Ardern總理今晚舉辦APEC領袖會議,很高興能從太平洋的這端與你們一起參加會議。 

首先,我要祝賀菅義偉首相。東京奧運會將在七天後舉行,這證明了日本人民偉大的決心。也祝福日本好朋友在七 天後的東京奧運會上一切順利。 

在疫情開始時,我們曾召開了APEC會議,談到了拯救生命和解決人民生計的議題。 

儘管我們在很多方面都已經做到了,但仍有許多人喪生、許多生計受到影響。

在澳洲,我們估計已經拯救了 三萬多人的生命和生計。澳洲的經濟現在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甚至優於之前的表現。單從我們本週的就業數據就顯示,已有一百萬人重返工作崗位。 

因此,澳洲現在的就業人數比疫情爆發之前相對得多。 

澳洲成功地透過控管策略因應疫情。我們特別高興的是澳洲經濟復甦後所恢復的就業機會中,有許多是女性的工作機會,而她們受到疫情的影響比男性更大。

此外,澳洲青年失業率已降到 2009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年輕人和婦女重返勞動力市場、重返工作崗位向來非常重要。 

我們之所以能有這些表現,要歸功於所實施的財政支持計劃以及我們成功的疫情控管策略。這與紐西蘭的情況類似。我也與紐西蘭總理一起密切合作,在亞太地區的這端實施旅遊泡泡。 

我們目前正在做的工作是試圖確定疫苗接種的覆蓋率應達到何種標準才能恢復到某種程度的正常生活狀態。 

位於墨爾本、全球知名的澳洲《多爾蒂研究所》,現正為我們進行這項研究。該研究所將就在疫苗接種計劃中必須達到的關鍵覆蓋率目標值向澳洲政府提供建議,以便放寬限制,開放旅行(特別是針對已接種疫苗的人),檢視隔離政策,以及如何在安全地放寬條件下,取得經濟利益和醫療衛生系統量能間的平衡。 

我們很高興與 APEC 成員分享這個資訊,希望這可以為我們正在努力做出的決定提供幫助。 

澳洲現在正加快疫苗接種計劃步伐,盼能在年底前讓有意願接種疫苗的澳洲人都能夠順利完成接種。 

目前澳洲仍處於控管疫情的階段,在能達到安全目標值之前,我們仍需繼續實施控管策略。而這本身便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 

我要特別讚揚巴布亞紐幾內亞、越南和印尼的領導人為遏制國內疫情所做的努力。澳洲很高興能夠繼續向你們及其他國家提供援助,也知道許多其他成員伸出援手。我知道此時對你們國家來說有多困難,而在此艱難的時刻,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 

向其他經濟體伸出援手非常重要。澳洲很高興能參與 COVAX 先進市場承諾計畫、G7 計畫 (澳洲將透過此計畫捐贈 二千萬劑疫苗),以及澳洲、印度、美國及日本《四方安全對話》捐贈十億劑疫苗計畫。

提升疫苗產量是我們所有成員面臨的挑戰。澳洲雖正生產AZ疫苗,但擴大mRNA 疫苗全球生產力以提供給更多的人,是我們目前最迫切需要做的事。

在必須共同努力的議題上,如果沒有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我們就無法從疫情中復甦。 

這意味著尊重法治及確保印太地區的安全穩定。這也意味著印太地區是個自由且不受脅迫或滲透的地區。 

在尊重海洋法,尊重法治,尊重區域人權規範之際,我們也堅守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重要價值觀。 

這也意味著我們有基於規則且都能信任的貿易體系,且此體系擁有具約束力的爭端解決機制。 

另外,當前迫切的問題是確保世貿組織上訴機構能恢復運行並充分發揮作用。畢竟一場沒有裁判的比賽是很難進行的。 

而當全球經濟從疫情中復甦時,我們都希望自己是在場上的選手。世貿組織在監管全球貿易規則以及確保任何國家都不會受到可能的經濟脅迫上,扮演著絕對必要的角色。 

再次感謝紐西蘭Ardern總理召開此次會議,也感謝APEC領導人所做的努力。抗疫之路仍然漫長,我們必須繼續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