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一個支持自由的世界秩序

澳洲總理 史考特莫里森
於伯斯美亞中心發表的演說, 伯斯, 西澳
9 June 2021
「一個支持自由的世界秩序」 

 

我今天的演說是由英國在康瓦爾主辦的重要G7峰會前發表的。

我非常榮幸能應英國強森首相之邀參與G7 Plus的領袖峰會。

澳洲是G7集團以外受邀的四位夥伴之一,還有印度、南韓和南非。同時,這是我以總理身份第三次受邀,連續三年,代表澳洲以G7集團夥伴身份參與G7 Plus領袖峰會。

而且,我相信,能夠和世界上最大的先進經濟體及自由民主國家一起參加會議,對澳洲來說沒有任何一個時刻比現在更重要。我們非常需要參與這個會議,因為對澳洲、對我們印太地區、乃至於對全世界來說都事關重大。

我們從1930年代以來除了戰爭時期未曾見過像我們現在生活的這樣一個極不確定的年代。我們面臨著很多挑戰。

首先當然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它導致的經濟衰退,以及由企業領導的為重建生活與生計所需要的全球復甦。 

接著,全球貿易系統及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正面臨嚴重的壓力和威脅。 

接下來,隨著全世界因應並解決氣候變遷的挑戰,有一個新的全球能源經濟出現,這對澳洲將造成深遠的影響。

我們如何在這個新的「淨零碳排」經濟中成功並繁榮,同時也不讓我們的礦業、製造業、和重工業,還有澳洲人的工作機會,尤其是在偏遠地區,受到威脅;還有不增加澳洲家庭的負擔並保障供電安全穩定;同時也不犧牲澳洲既有的經濟優勢,這些都是澳洲國家利益之所在。

這無關於氣候變遷本身的討論。這關於澳洲身為正在應對氣候變遷世界的一部分,如何有效地促進我們國家的利益。問題不是應不應該做或什麼時候做。重要的是,如何在新的「淨零碳排」全球能源經濟中保護並促進澳洲的利益。

然而最重要的是,我相信,對於我們的安全繁榮以及我們生活方式所倚賴的全球及印太地區穩定而言,不斷加劇的大國之間的戰略性競爭就是最關鍵的議題。

快速的軍事現代化、領土主張所導致的緊張局勢、經濟脅迫升高、對包括海洋法的國際法的破壞、以及以新興科技所促成的假訊息、外國勢力干預及網路威脅的加劇。 

在康瓦爾有許多議題要討論。當我們在康瓦爾會面時,我們了解到,長期嘉惠我們的一個自由、基於規則秩序中的合作模式,正在面臨新的壓力。

正如美國學者Robert Kagan警告的,「叢林正在復生。」

身為世界上主要的自由民主國家和先進經濟體的領袖,我們必須以新的清晰眼光、團結一致、和堅定的決心,防止叢林復生,支持我們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我們的挑戰無外乎是加強、改進和支持有利於自由的世界秩序。

應對這一挑戰將需要理念相近的國家和自由民主政體之間進行30年來前所未見的積極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只是強調了深化和加速我們共同努力的迫切需要。

我們應該回顧一下二戰後的幾年,從中尋找靈感。在那不斷變動的世界,與不同的經濟和社會模式競爭之下。

那時杜魯門總統呼籲「創造條件讓我們(美國)及其他國家能得到免於脅迫的生活方式。」 

在世界的許多地方(不論新舊),焦慮的人們渴望和平、穩定、繁榮,以及對自己國家未來的主權控制感。

之後,在美國的領導下,一代具有遠見卓識的卓越決策者開始為不確定的世界帶來秩序;且重要的是,這個秩序彰顯自由的價值觀,並奠基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制度上。

我相信今天我們面臨的挑戰,也需要我們為這個新時代展現同樣的共同堅定決心。

針對全球挑戰,澳洲帶來自己獨特的觀點,彰顯出我們立足之處及我們是誰:我們的原則、價值、當然還有我們國家的性格。

澳洲國家的利益和一個開放包容、有韌性的印太地區密不可分。支持自由的印太地區之戰略平衡也是澳洲國家的利益, 讓我們能夠做自己:我們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自由民主社會、對外開放的經濟、決心以自身主權來塑造自己國家未來的自由人民。 

今天,我想要說明五個發揮澳洲影響力的倡議領域,希望在康瓦爾會議中推動這些重要議題。它們是:

1. 支持開放社會、開放經濟、及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2. 打造主權實力、能力、和韌性; 

3. 合作應對全球挑戰 

4. 促成新的企業領導的經濟成長與發展; 及 

5. 證明自由民主體制是有效的。 

 

現在,我想要說明清楚我們想做什麼,當然還有我們不想做什麼。 

我們在康瓦爾共聚一堂,並不是圍繞特定成員創建一個封閉的團體。

完全相反。這是關於確保我們能維持一個開放、基於規則,支持所有主權國家的和平、繁榮和願望的全球體系。 

一個對自由民主體制來說安全的世界秩序,讓自由民主能蓬勃滋長、免於脅迫,並透過正面、合作、一致的行動來強化。 

我們正面臨印太區域內加劇的競爭。我們知道是因為我們就身處其中。 

我們的任務是處理這個競爭。 

競爭並不一定會導致衝突。 

競爭也無法合理化脅迫的行為。 

我們需要所有的國家都以能促進發展及合作的方式參與全球體系。 

澳洲已準備好與所有國家在共同挑戰上展開對話,包括中國,在他們也準備好與我們對話的時候。 

現在,我來談一下五個我認為自由民主國家應該採取一致行動的領域。 

第一個是支持開放社會、開放經濟、及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自由民主國家之間深化合作的基礎確立於共同的信念,以及我們據以生活的價值。 

我們相信開放多元的社會能提供關鍵性的自由及豐富的機會,讓我們的公民能完全發揮潛能。 

民主選舉、法治、思想及表達的自由、獨立的司法制度和負責任的政府具有本質上的優點和能力,能為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值得我們擁戴。 

由企業領導的開放市場經濟提供了最好的途徑,在快速變動的世界中創造共享的繁榮。 

當我們一同合作,我們就能支持、捍衛、及(在必要時)革新這個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國際秩序,支撐普世人權和賦予所有人機會。 

一個支持自由而不是專制獨裁和威權主義的世界秩序。 

我們不能在這些價值與信念上掉以輕心。它們無法避免地連結到我們國家的生活方式。我們不能消極以對,也不能期待別人替我們推動這些價值與信念。我們依據這些價值觀而活,也必須為此發聲。 

在我們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及期待復甦的此刻,我將主張以企業領導的全球經濟成長,正如我們在國內所做的那樣。澳洲的成功是一個明證。 

澳洲過去一年強勁的經濟復甦展示了政府在危機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但同時也證明了以民營企業作為經濟發展核心之政策設定的恆久重要性。

讓民營企業持續做所最擅長的——帶動我們經濟的成長、創新、創造就業、並探索新的機會。 

在康瓦爾峰會中,澳洲是僅有的兩個國家之一,與南韓一起,能做到當今的經濟規模比疫情開始時更大。 

澳洲的成就並不是來自於更多的法規、?、或是更多政府對民營企業的指引。那不是澳洲安度危機的方式。澳洲的成就來自於更好的稅務誘因。澳洲鼓勵現代化製造業的方法是透過提供誘因,而不是增稅。法規改革、對開放貿易的持續支持、以及體認到過多政府干預可能導致資源錯置而妨礙創造良好、長久和高薪的就業機會。 

一如以往,澳洲會持續倡導一個奠基於開放市場的自由、公平、並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 

澳洲的繁榮正來自於我們維持對外開放的貿易經濟模式。

在G7峰會中,我們會與其他國家一起合作來強化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角色,並在有需要的地方進行改革。 

一個運作良好的世貿組織,可制定明確的規則,客觀而有效地仲裁爭端,並在不良行為發生時予以懲罰,這可以成為國際社會對抗經濟脅迫的最有力的工具之一。 

在我與許多領導人的討論中,我從最近對澳洲準備抵禦經濟脅迫的支持中得到了極大的鼓舞。 

解決經濟脅迫最實際的方法是恢復全球貿易機構具有約束力的爭端解決制度。 

在脅迫行為不需承擔後果的情況下,就沒有克制脅迫行為的動機。

G7峰會提供了一個機會,為將於今年11月舉行的第12屆WTO部長會議中的上訴機構改革指出可能的解決之道。 

這並不容易。澳洲和其他國家一樣,對於上訴機構的運作有許多疑慮。 

但是,重新開啟實際且嚴肅的談判,來反映所有經濟體的需求,找出對所有經濟體來說都可行又有效的解決方案,是必要的第一步。 

數據及數位經濟是另一個需要強化多邊合作的領域。在確保未來的全球標準能反映出開放社會特定的需求與價值,自由民主國家之間採取一致的行動至關重要。 

在倡議強化網路平台的職責及透明度(特別是支持女性安全、打擊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及保護兒童免於虐待),澳洲始終是全球領導者。我們期盼能與其他民主政體在建立國際標準方面合作。

建立我們澳洲自己的主權能力和韌力是我們為全球安全與穩定加強合作所努力的核心。 

澳洲的戰略環境在近年來有巨大的改變。一些急劇變化的趨勢有悖於澳洲的利益。 

我必須強調這一點。認為在過去五年間世界並未改變的觀點已經與現實脫節。情況已經改變。一些急劇變化的趨勢有悖於澳洲的利益。 

印太區域—我們所在的區域—是新一輪戰略競爭的重心。 

誤判及衝突的風險已經存在而且正在升高。同時,澳洲及我們的盟友們過去所佔有的科技優勢,也正面臨挑戰。 

在去年的國防戰略更新報告中,澳洲政府承諾在未來十年內追加2700億澳幣來提高澳洲的國防實力。

在澳洲國家安全方面,澳洲從未尋求搭便車的方式。我們或許會向我們的盟友及夥伴請求支援,但絕不會將澳洲國安的責任交給他們。

我們為我們的夥伴帶來澳洲人的影響力和關鍵性的主權實力。我們為和我們夥伴的共同努力添加價值。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受到尊敬,並受邀來參與這次峰會。 

我們必須強化我們自己的努力以及和夥伴的合作,來因應我們正在面臨的複雜國安挑戰。在這方面還有許多要做。因為澳洲在確保我們自己的未來這方面,不僅扮演、也必須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並運用所有我們能掌握的治國本領。

澳洲在我們印太地區非常努力,我們在與美國、日本、印度堅強合作的基礎上加強合作、與太平洋地區強化交往、我們援助東南亞國家,並身為東南亞國協(ASEAN)的堅定合作夥伴,與東協來往。

我很期盼能與我們長久且堅定不移的盟友在康瓦爾討論印太地區的戰略挑戰。 

拜登政府已清楚表明印太地區是他們的焦點,且印太地區也已是我們澳美聯盟的焦點。我和拜登總統第一次面對面的會談將提供一個機會,進一步鞏固我們的聯盟夥伴關係,這是建立在我們兩國人民之間所共享的連結和價值觀之上。

日益密切的澳日之間安全及國防關係也已經成為澳洲和日本之間特殊戰略夥伴關係中最具指標性的部分。我期望能在康瓦爾和菅義偉首相會面時,再次確認我們強化的雙邊安全合作。我們也正準備要簽訂互惠准入協定,雙方在去年十一月已原則上同意。

我對英國強森首相在三月發表的《整合總檢討》中承諾和印太區域更深入來往表示歡迎。我們在英國的會面,將是個討論我們要如何深化合作的機會,這也包括安全及國防議題。

當然,我也很期盼能與在康瓦爾的其他領袖們分享關於印太區域戰略挑戰的觀點,並在我返澳途中訪問法國和馬克宏總統會談。討論的重點之一,將會是確保新興關鍵科技的市場發展方式,能夠反映出我們共享的價值觀。

關鍵科技的安全有韌性的供應鏈之發展在面臨越來越多的安全挑戰。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量子電腦和其他科技,都有巨大潛力能確保我們人民的繁榮、安全與福祉。

但是這些科技也潛藏著風險。

我們需要確保這些科技是可靠的、價格合理的、而且有韌性的;非常重要的是這些科技必須要安全,以及受那些能反映我們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法規和準則所管理。

另一個優先事項則是在對清潔能源科技及軍事應用至關重要的關鍵礦物中發展安全且多元的供應鏈。

西澳或許比澳洲任何其他地方都更能了解這個挑戰及相關的機會。

此刻,稀土的供應鏈並不分散—目前單一國家佔有全世界精煉稀土產品的 85%。

考慮到澳洲豐富的關鍵礦物蘊藏量,澳洲有責任為分散關鍵礦物的供應做出貢獻,而且為關鍵礦物供應鏈添加盡可能多的價值。

鋰也提供一樣的機會,應該參加供應鏈。 

這將會為澳洲帶來兼具戰略和經濟的雙重利益。 

我也期盼能討論廣泛的供應鏈議題,以及它對我們在經濟、公衛、及社會韌力方面的影響。

澳洲積極支持確保供應鏈開放透明、有競爭力、可信任及市場分散的努力。

我們已和印度及日本一起,建立一個新的供應鏈韌性計畫。同時,在澳洲國內我們也已建立了一個供應鏈韌性辦公室。

我們已啟動了一個價值1.07億澳幣的計畫,來移除關鍵供應鏈的弱點。在康瓦爾,我將指出關鍵醫療器材、個人防護裝備及疫苗的供應鏈是我們需要加強合作的重要範例;我相信這個觀點得到了廣泛的認同。

關鍵的是,主權實力並不表示我們必須自己製造我們在國內消費的每樣東西。沒有任何一個經濟體可以、或應該,在所有的商品及服務上自給自足。

這就是為什麼與可信賴的夥伴之間維持可靠的供應鏈是如此重要。

針對全球挑戰展開合作將是澳洲參加G7 Plus峰會的第三個焦點。

我們會繼續共同打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而且還有更多事要做來確保受疫情摧殘的國家能有效的因應,特別是透過分享疫苗。

每個月,澳洲都將數萬劑的疫苗送到如同我們家人的太平洋島國及東帝汶,來因應當地爆發的嚴重疫情。

同時,我們也和我們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夥伴—印度、日本、和美國—一起合作,在金融、研究、製造、及疫苗取得和運送方面協力,來幫助我們在東南亞的鄰邦施打疫苗。

我們在康瓦爾的討論也將會聚焦在如何做得更多,以預防像新冠肺炎一樣的傳染病大流行再次發生。

我代表澳洲加入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呼籲,世界衛生組織要更強大、更有獨立性,並應該要強化監督及因應疫情的權力,如同我之前闡述過的。

同時,我也強力支持拜登總統最近的呼籲,必須強化並加速努力來找出新冠肺炎疫情的起源。澳洲已經領先呼籲要展開調查,並且必須是獨立的調查,澳洲堅持瞭解疫情起源與政治無關,而是對於預防下一次的疫情是必要的,這對全世界各地的人都有益。這是個非常實際且明智的觀點。

澳洲也期待參與氣候及能源相關挑戰的討論。

澳洲在設定、達成及超過自己所承諾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達到優良的紀錄。

我們正在邁向達成並超越我們在巴黎協定上的承諾,一如我們已經達成並超越了我們在京都議定書的承諾。這將會反映在近乎減半的人均碳排放,與減少將近70%的每單位GDP碳排放。我們會在格拉斯哥的COP-26會議前發表我們的長期減排策略。

在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方面,成就必須與設定遠大的目標同樣重要。

在澳洲,自2005年以來,我們已減少了20%的碳排放。這比加拿大、紐西蘭、日本和美國都要多。

在2020年,澳洲所部署的新再生能源,以人均計,比全球平均高了八倍,也比美國、中國、及歐盟高了三倍。我做這些比較並不是為了評論任何其他國家的表現,主要要強調澳洲所達成的成就。而且,這些成就常被低估了。

我們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家戶太陽能裝置率。在澳洲,每四戶即有一戶裝設太陽能板。

隨著科技持續進展,而這是由我們科技路徑圖中200億澳幣的投資所支援的,我們預期未來會做得更好,也將會定期報告我們的進展。澳洲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國家之一,會每季報告我們在這個領域的表現。

澳洲正在邁向淨零碳排的路上。我們的目標是盡快達成淨零碳排,最好能在2050年之前。但我們是透過能促成並轉型我們工業的科技來達成這個目標,而不是透過課稅來淘汰這些工業及它們支持的就業機會和生計,特別是在澳洲的偏遠地區。

這種想法驅動了我們的計畫,追求和美國、英國、德國、日本及南韓的科技夥伴關係,並且拒絕碳稅,因為這不過是換湯不換藥的貿易保護主義。 

促成企業領導的經濟成長和發展就是我們重建全球經濟的方法。 

身為市場經濟的領袖們,我們必須追求由企業領導的復甦,而不是以政府為中心和依賴政府的經濟復甦。這絕不是澳洲的行事風格。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在疫情後重建發展中國家以企業領導的經濟成長和活力方面,先進的自由民主國家有相同的重大利益。 

具體而言,部分對於疫情後經濟復甦的支援,應該要來自更大量的基礎建設投資,特別是在我們的印太地區。

我們要確保這些投資計畫建立在正確的基礎上。缺少適當標準的基礎設施—或是太昂貴、或是無法做到環境永續、或是附加了艱鉅條件的基礎建設—根本不值得擁有。

基礎建設計畫必須要高品質、價格合理、以及不附帶任何條件。這些計畫應該要滿足真正的需求,以及帶來永續性的經濟利益。同時,這些工程不應該損害國家的韌力或主權。

G7和G7集團夥伴在這方面可以扮演一個非常關鍵的角色,不論是透過我們的雙邊發展計畫,或是以多邊發展銀行的主要成員國身份—特別是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

同時,我們也可以策略性地使用私部門的融資來調動資本。我們的努力最終應該是讓開發中的經濟體有選項,能做出最適合他們需求的選擇。

在提供一個一致且透明的途徑來解決開發中經濟體面臨的債務問題方面,也還有更多要做的。這還包括提供其他可能的融資機會。

缺少這種安全網和透明度,我們的鄰國面臨開放經濟發展的阻礙,並且有可能容易受到債務外交的影響。

最後,如同我們在首次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時所確認的,我們必須繼續證明自由民主體制是有效的體制。

這是拜登總統所聚焦的重點。我會說,當他邀請其他三位領袖們一起參加首次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時,這也是他主要的重點。

我們的觀點是,能夠說服自由民主所提示的價值一直是出自於我們提供榜樣的影響力,而不是出自於推銷或說教。

如同Mathias Cormann時常提醒我們的,他是偉大的西澳洲人及現任OECD主席,他以前在國會及其他論壇中提醒我們—西柏林在週邊環繞的貧窮地區中閃耀。這是支持自由民主最有力的論點之一,最終也促成了柏林圍牆倒下。

這是澳洲人長久以來都了解的一課。

我們了解到我們對別人的影響力,極大程度來自於我們在自己國家內的成功:我們開放民主的社會、我們對自由和機會均等的信念以及我們實踐它們的方式、還有我們強勁的經濟,讓我們能達成我們對澳洲人民的承諾,同時也讓我們在海外發揮領袖的角色。

我們開放的經濟展望、有活力的公民社會—那在艱難的時期支撐了我們的韌性,並持續帶來長期的穩定和繁榮。

我們的成功也給了我們信心和能力來保衛我們自由多元的社會來抵抗脅迫,保有我們的主權,及支持別人做出符合他們長期主權利益的決定。 

在康瓦爾及其他地方,我們的挑戰是證明自由民主體制對所有人都有效。 

那證明我們不但有能力、而且也可以解決問題,為所有人帶來好處。

能參與有關於世界要往哪個方向去的重大討論,與我們理念相同的夥伴一起,符合澳洲國家的利益。而且我可以向你們保證,澳洲正在參與,因為我們是解決問題的一員。

我們在全球事務中提高的地位,我們在全世界同儕中的聲望,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康瓦爾會議。這並不是偶然。

我們在那裡,是因為我們堅持我們的價值觀。

我們在那裡,是因為我們有添加價值的能力。

同時,我們在那裡,是因為我們和其他夥伴的連結和受到的尊重。這不僅侷限在印太地區,也包括了和更廣闊的全球理念相近、支持自由的國家。

因此,在康瓦爾將會有澳洲的聲音。

這聲音將會清楚直接。

這聲音將會積極且有建設性。

而且,這聲音也會是尊重他人,且對我們身為澳洲人有信心的聲音—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影響力,以及我們做出的積極貢獻。

非常感謝你們的耐心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