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總理於全球領袖氣候峰會發表的演說

澳洲總理 史考特莫里森
於全球領袖氣候峰會發表的演說
22 April 2021

 

謝謝拜登總統,感謝您主導此次峰會,同時也要感謝國務卿先生以及凱瑞特使。

在本次峰會上討論我們的遠大目標,並將重點放在成果上是非常合適的。

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澳洲做出了負責任的承諾,提前達到了目標並超出預期,在實現1.5攝氏溫度的溫控目標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我們已經達到並超越了《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的2020年目標,也透過公開年度預測更新和每季的碳排報告將我們的進度透明化。

現在,我們正在堅定履行《巴黎協定》承諾並力求超越承諾目標,同時為即將在格拉斯哥舉行的會議制定新的長期減碳戰略。 

當2030年目標達成之時,人均排放量將減少近一半,每單位GDP排放量將減少70%。 

在2005年的基礎上,我們減少了19%的排放量,比其他大多數類似經濟體都要多。如果不包括出口,這一數字則達到36%。 

我們部署再生能源的速度比全球人均水平高十倍。我們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家戶太陽能裝置率。

澳洲正走在實現淨零排放的道路上。我們的目標是盡快實現淨零排放,透過技術促進產業發展,實現產業轉型,而不是透過稅來淘汰這些產業及它們支持和創造的就業和生計,特別是在亞太地區。

對澳洲而言,實現淨零排放不是一個《是否》或《何時》的問題,重要的是如何實現。

因此,我們正在透過澳洲《低排放科技投資路徑圖》計畫,優先對新科技解決方案進行投資。

我們已投資約200億澳元,來實現我們的遠大目標,使清潔氫能、綠色鋼鐵、能源儲存和碳捕捉成本達到商業平價。我們預期這將在未來的十年裡帶來超過800億澳元的投資。 

在澳洲,我們的目標是生產全世界價格最低的清潔氫氣,每千克2澳元。

美國有矽谷。在澳洲,我們正在建造自己的《氫谷》。我們將在那裡對運輸業、礦業和資源部門、製造業、燃料和能源生產進行轉型。 

澳洲的淨零排放計劃由本國的全球領先企業引領,如安德魯·福雷斯特博士(Dr Andrew Forrest)領導的Fortescue公司以及Visy公司、必和必拓(BHP)公司、力拓(Rio Tinto)集團、AGL公司以及眾多規模各異的公司。 

我們的農業和海洋部門也正在利用土壤科學和永續漁業引領這個計劃。 

澳洲的海洋保護區已接近全國水域的40%。 

我們已經資助了100多個尖端計畫,用於保護澳洲世界遺產的大堡礁,並承諾追加1億澳元,保護海洋和沿海生態系統,推動藍碳計畫,緩解氣候變遷。 

我們還將提供15億澳元的實際氣候相關融資,重點關注我們在區域內的太平洋藍色夥伴。 

我們希望透過由澳洲前首席科學家艾倫·芬克爾博士(Dr Alan Finkel)領導的新國際科技合作計劃,與其他國家在《如何》實現方面展開合作。

澳洲政府將致力於發揮自己的能力,支持即將在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並兌現澳洲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所做的承諾。 

我們以實際的成果、透明的排放核算和變革性的技術目標開啟實現淨零排放的路程。

尊敬的各位同事和閣下,未來的世代人將感謝我們,不是因為我們的承諾,而是因為我們所達到的成果。在這方面,澳洲值得你們信賴。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