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陳崇豪 Nick Chen

這週「40年,40個故事」為你帶來陳崇豪(Nick Chen)的故事,他在澳洲長大,投入一系列橫跨新創、資產管理、沉浸科技及智慧能源的創業活動。陳崇豪曾榮獲台灣澳紐商會青年創業獎,並與我們分享了他的故事:

 

「台灣製造,澳洲培育」是我想像假如我被裝在箱子裡送來,開箱時我會說的話。我九歲到澳洲,在澳洲長大,並在那度過我大部分的童年和青年時期。澳洲教育帶給我許多有價值的工具,像是批判性思考、跳脫常規的思考、及捲起袖子自己動手做的態度。但最重要的是,用正直沉穩的態度解決問題(包括人的問題)。在我金融及創業的職涯中,這些技巧帶給我莫大的幫助。

在過去七年與新創公司的合作中,募資、金融管理,我了解到這些新公司的掙扎,也學到了來自如台灣澳紐商會這樣組織的幫助,對一家公司的擴展有非常關鍵的影響。

比方說,我曾和一家做延展實境的新創公司iStaging合作,澳紐商會協助我們和澳洲及紐西蘭的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產業搭上線,並和澳洲不動產協會建立直接聯繫。我對澳紐商會安排澳洲不動產協會主席與我們進行電話會議這件事印象非常深刻。之後,我們就順利和許多澳洲不動產業者的入口網站簽訂了合約。

澳洲是一個以英文溝通活絡的經濟體,有完善的法規,但卻沒有過度管控的問題。對有意在海外一試身手的台灣新創公司來說,澳洲是非常好的第一站。直接前進歐美等更大的市場對新創公司來說常常負擔過大,特別是當他們的財力和資源都還不足之時。我鼓勵台灣的科技公司在澳洲設點 – 澳紐商會會很樂意協助 – 以利用澳洲所提供的優勢,包括一個有良好購買力的活絡市場,同時還能吸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