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高戈銳代表於南德扶輪社完整演講稿

21 July 2020

南德扶輪社

康華大飯店

完整演講稿

 

感謝詞:

·         感謝Edward Lee先生的盛情邀請,讓我今天有機會在這裡演講

·         南德扶輪社社長Leo Liau先生

·         南德扶輪社各位女士與先生們

·         各位來賓與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要肯定扶輪社的國際工作,尤其是醫療和教育方面的成就。這30多年扶輪社致力於根除小兒麻痹,協助了在122個國家、共25億多個孩子接種疫苗來對抗這可怕的病毒。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全球各地的扶輪社更加努力、持續地籌募個人防護設備、病毒檢驗與宣傳運動所需要的經費。

 

我知道南德扶輪社的慈善工作也著重於醫療與教育。貴社會員去年為了台灣當地的社區計畫成功募集到200多萬元台幣。我在此為你們每一個人的努力和奉獻鼓掌。

 

澳洲辦事處的同事們也跟扶輪社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對貴社至關重要的工作能得到第一手資料。

 

我們辦事處的商務代表Brent Moore曾當過扶輪社在東帝汶的志工。他的父親也曾經與扶輪社一起,在這個新興的國家協助修建學校等社區公共設施。 他的父親因此得到扶輪社的保羅.哈里斯之友獎(Paul Harris Medal) 。

 

我們另外一位同事的兒子去年也參加了扶輪社的青年交換計畫。這個計畫讓他有機會在德國求學、和得到值得珍惜一輩子的友情。 最重要的是能夠在人與人的層面上促進國際理解。
 

當我們面對艱難的時刻,扶輪社和其他公民團體再重要不過了。新冠肺炎對全球的持續挑戰、加上令人擔憂的香港情勢,一再地提醒我們: 社團組織,像是扶輪社,對於促進全球的衛生與自由更加重要。
 

扶輪社的國際援助目標與澳洲的非常一致。澳洲和台灣一樣,提供全世界許多國家拯救生命的援助計畫。
 

台灣控制疫情的成就令人非常羨慕,至今不到500個人確診,而且只有7個死亡案例。這個成就顯示,台灣有豐富和卓越的防疫專業與經驗可以與全球分享。

 

為了協助台灣能夠與全球分享防疫經驗,澳洲所作的努力之一,就是堅持我們長期以來的立場,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澳洲也有效控制了疫情,因此我們的確診與死亡人數遠低於全球大部分的國家。
 

儘管如此,近幾周墨爾本所出現的群聚感染凸顯保持警覺的必要性,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令人遺憾的是,在近期內到澳洲去旅遊仍然有困難。
 

同時,我們知道許多鄰國正面臨比澳洲更大的挑戰,而我們會持續關注印太地區,因為這是我們的家園。澳洲與台灣的繁榮取決於印太地區是否能有效合作,來因應疫情所帶來的衛生和經濟的衝擊。
 

通過澳洲新冠肺炎的因應政策Partnerships for Recovery,我們已經提供23個國家與地區個人防護設備與醫療物資,也在東帝汶建設完成一個隔離中心,並且迅速提供太平洋島國政府財務援助,使得他們能夠繼續提供必要服務。
 

台灣也一再地證明你們能夠幫忙,也確實幫忙了。台灣至今已經捐贈超過2400萬口罩給世界各地的朋友,也提供了許多其他寶貴的援助。就太平洋島國與巴紐而言,台灣不僅提供了口罩,還加碼提供了檢測儀、試劑耗材、熱像體溫顯示儀、呼吸器等物資。
 

澳洲和台灣之間也直接互相幫助。
 

澳洲醫療供應商已經進口使用台灣的原料20多年了。疫情開始爆發的時候,澳洲與台灣緊密的合作。 台灣將醫療口罩的原料隔天就運送給澳洲的製造商,以便維持澳洲的供貨不間斷。澳洲公司也持續將幾百萬公升的消毒酒精出口給台灣。這就是我們之間一種穩固且互信的貿易關係。
 

透過澳洲的 "國際貨運支援機制" ,我們和國際航空公司及貨運公司合作,以持續供應食品給主要的貿易夥伴。其中一項就是澳洲新鮮鮭魚出口至台灣有明顯的成長,所以餐廳與超市都不會缺貨。
 

當今的全球衛生危機,在很多方面都會讓澳洲與台灣的關係變的更緊密。
 

在疫情爆發前,台灣已經是澳洲第12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於2019年超過4千億台幣。更令人驚訝的是,這貿易量過去五年中一直維持平均每年百分之十的成長率。
 

澳洲已經是台灣第六大食品與農產品的供應來源。我們是台灣最大的羊肉及大麥的供應來源,也是牛肉、葡萄酒、牛奶、優格、及穀片的主要供應來源。
 

為了強化我們在食品貿易的合作,澳洲和台灣已同意移除某些對於澳洲有機農產品的法規限制。這也讓台灣消費者能夠更容易地享用、來自澳洲世界級的有機食品。我們也和台灣的農業試驗所緊密合作,推動一個在昆士蘭種植台灣荔枝品種的試驗計畫。
 

許多年來,澳洲也是台灣最重要的煤礦供應來源,但我們和台灣一樣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澳洲提早一年完成2020再生能源目標。在2019年,再生能源占了澳洲百分之二十四的發電量。我們期待能夠幫助台灣達成台灣自己的能源目標,也就是在2025年之前再生能源佔發電量的百分之二十。
 

澳洲的麥格理公司是台灣離岸風電的一個主要的投資和開發商。麥格理和其他夥伴成功地啟動了海洋竹南風力發電場。 這是台灣第一個離岸風電計畫,它能夠提供苗栗及新竹地區十二萬八千個家戶潔淨能源。海能風電則正在興建中,這將是麥格理最大的單一投資案。
 

太陽能也是一個充滿潛力的澳台合作項目。我們在太陽能板、太陽熱發電方面的研發具有知名的領先地位,而台灣擁有快速打樣及商業化的長處,這讓我們雙方自然而然成為合作夥伴。
 

氫能也提供另一個合作機會。澳洲有「國家氫能策略」,目標是讓澳洲在2030年之前成為氫能的主要參與者。我們歡迎台灣的參與,不論是以消費者的身分,或是投資在這個未來最有前景的新能源。
 

在未來幾年中,天然氣將扮演台灣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主要角色。台灣中油分別於2018和2019年,在西澳進行Ichthys和Prelude兩項天然氣投資案,現在也已經開始運送天然氣到台灣。
 

這項合作將帶領台灣更進一步邁向天然氣發電到2025年占比百分之五十的目標。我們現在是台灣第二大天然氣供應來源,而我們希望能變成最大的供應來源。
 

當然,能源和礦產長期以來都是台灣在澳洲最重要的投資標的。主要的台灣投資公司,如中油、台電、中鋼、及台塑集團,都曾在澳洲進行具有標誌性意義的投資案。
 

最近幾年,我們開始看到台灣的投資項目從傳統的能源產業擴展到其他領域,如太陽能、儲能電池、金融服務、及生物科技。
 

現在有九家台灣的銀行已在澳洲設立分行或辦事處。 以單一經濟體而言,台灣在澳洲擁有最多的海外分行。
 

除此之外,在生物科技方面,已經有超過二十間的台灣公司在澳洲進行臨床試驗,多數是關於早期新藥開發。也有兩家澳洲公司(Novotech和George Clinical)已與台灣臨床試驗資訊平台簽訂合作備忘錄,在不同地區進行交互臨床試驗。
 

我們也和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密切聯繫。 在2020年推動生醫合作。這個月,澳洲貿易中心也和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合作,在亞洲生技大會上舉辦一個關於澳洲生醫能力的工作坊,會有八間澳洲機構來參加。
 

澳洲在生物科技研究及臨床試驗活動上領先全球,這無疑的正是澳台雙邊合作的起點。
 

更重要的是,澳台雙邊密切的人際連結,才是我們發展雙邊關係的關鍵。
 

我知道今天在現場的各位,有些人曾在澳洲讀書,更多人有朋友是澳洲校友。從2014年開始,澳洲已經成為台灣學生第二個嚮往的海外留學國。目前正在澳洲求學的台灣學生已經超過一萬八千人。
 

澳洲也是一個非常熱門的打工度假地點,已經吸引了25萬台灣年輕人前往澳洲旅遊、打工、和讀書。
 

澳台雙邊也有很強的文化連結。


在2019年,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招牌館藏包括肉形石,第一次前往南半球,在雪梨的新南威爾斯美術館展出。
 

同時,有一些澳洲珍貴的文化寶藏,也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展出。這些展覽品是澳洲極北地區原住民在樺樹皮上的畫作,給台灣民眾帶來稀有的機會,體驗世界上最古老、但仍持續中的文明。
 

以上這些只是幾個例子,說明澳台雙邊既廣且深的關係。
 

展望2021年,我們希望能一定程度的回到正常生活,也希望能有機會繼續進行被疫情中斷的事。
 

懷著這個心願,讓我恭喜台北扶輪社能籌辦明年六月的國際扶輪社年會。這是一個展示扶輪社和台灣的成就的好機會。
 

明年也正值澳洲辦事處在台灣建立的四十周年,我們也重新啟動我們和台灣的關係。
 

我們將會在今年11月開始舉辦慶祝活動,邀請大家來「重新發現澳洲,重新發現台灣」。之後,我們也會舉辦教育展,向大家介紹澳洲世界級的教育機構。

在此同時,我們也會繼續把澳洲世界知名的產品帶來台灣,也歡迎大家親自前往澳洲拜訪。
 

我也想很快地說一下,如果大家等不及要親眼見到澳洲,你也可以到信義區的i-Ride飛行劇院體驗令人印象深刻的澳洲。
 

我自己在上周五剛好有機會體驗了i-Ride新的 「發現澳洲」活動。雖然比不上親自前往澳洲,但i-Ride飛行劇院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大家體驗澳洲,吸引大家想要在近期內去澳洲旅行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