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郭美芬

「40年,40個故事」這週為大家帶來澳洲麥格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國際關係:語言與文化系郭美芬教授的故事。她的教學研究領域是中國現代史,尤其聚焦於離散的身分認同和跨國移動。美芬教授出生於台灣,在台灣取得歷史學碩士學位後,遠赴澳洲攻讀博士,並在在2013年成為澳洲公民。她在2017年的台灣留澳校友頒獎晚宴上和她的丈夫陳皇達先生相遇,並與我們分享她的故事:

 

我在2002年初次抵達澳洲讀博士班時從沒想過會把澳洲稱為我的家。我非常感謝我的博士指導教授約翰•費茲吉拉德(Prof. John Fitzgerald)對我在華裔澳洲人歷史與身分認同方面的指引。當我在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讀書時,總是有著一群很棒的同學和同事圍繞在我身邊,在墨爾本接待我的義大利裔澳洲家庭給予我的溫暖也讓我深受感動。我的朋友和同事們在每一方面都在我的這段旅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在2017年1月時我獲得台灣中央研究院為期四個月的訪問學人獎助。這個獎項也給我一個機會拜訪我在台灣的家人。在3月19日,我受邀參加由澳洲駐台辦事處及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在台北舉辦的台灣留澳校友頒獎晚宴。那個夜晚我是我生命中最神奇的時刻之一,因為在那�塈盚J見了我未來的丈夫陳皇達先生。他坐在我隔壁桌,我們互換了名片。從那時開始我們便成了最好的朋友,一年不到就訂婚了。我無法形容在我們的訂婚派對上我有多喜悅。皇達稍後搬進我在墨爾本的家,我們現居雪梨。

在麥格理大學,我現在和我的一個同事黃呂琛博士(Dr. Roger Huang)合作,進行「台灣的民主化及其對1990-現在的澳台關係之影響」的研究計畫。這個研究探討台灣成功的轉化和鞏固為一個非常有能力及堅實的民主政體這件事,是否對澳洲的台灣政策產生任何可見及有意義的影響。我們很幸運能獲得台灣民主基金會的研究經費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