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聯合新聞稿 – 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聯合新聞稿

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2023年5月18日

 

澳洲辦事處、美國在台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捷克經濟文化辦事、德國在台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及立陶宛貿易代表處,重申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事務,並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今年第 76 屆「世界衛生大會」即將於日內瓦召開,但台灣仍有相當大程度被排除於全球國際公衛體系之外。「世界衛生組織」一向秉持「人人享有健康」(Health for All)的精神,致力於促進國際衛生合作。邀請台灣成為本次會議的觀察員是「世衛組織」體現此一包容精神的最佳方式。台灣很有能力、積極參與、負責可靠,是全球衛生社群的一分子,過去也曾受邀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台灣有優異的公衛專業,有民主治理的經驗,也有先進的科技,出眾的能力和方法能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討論帶來非常寶貴的貢獻。將台灣排除在「世衛大會」這個全世界最重要的衛生論壇之外沒什麼道理可言,有違共同參與、彼此合作的精神,也有損大家的安全──在公衛與安全的議題上合作包容是世界的要求。

COVID-19 這類的病毒不分國界,除非全世界人人都安全,否則人人都不安全。邀請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論壇和技術委員會,既對台灣人民有益,也對全世界的人民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