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陳明信博士 麥格理資產管理旗下的綠投資集團台灣董事總經理/澳紐商會理事長

這週「40年,40個故事」,要為大家介紹陳明信博士,現任麥格理綠投資集團台灣董事總經理,同時也是澳紐商會理事長。陳明信博士在促進澳台商業利益、支持綠色能源轉型以及帶領澳紐商會促進雙方商業往來扮演了關鍵角色。

(For English, please click here)

 

我在台灣出生長大,並在國立中興大學獲得環境工程學士學位。大學畢業後,我先是在台灣自來水公司工作,後來移民到澳洲雪梨,以及在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進修,並取得博士學位。 

我與澳洲和台灣的商務連結始於 1990 年,當時我在 Brambles 集團工作,參與制定在亞洲的商務策略。 在進行全盤市場研究後,台灣被選為首要的投資目的地,以及成為我們培育亞洲商務人才的基地。 我們引進了澳洲的技術與管理,在台灣投資環保產業,並成立首家在亞洲的再生能源業務。  

我目前擔任麥格理資產管理旗下的綠投資集團台灣董事總經理,負責督導綠投資集團在台灣的再生能源業務,其中包括離岸風電、太陽能、儲能和其他能源轉型業務。 我很榮幸能在這個職位上,協助加速台灣綠色能源轉型,並支持台灣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台灣正邁向「綠色能源轉型」的發展道路上。Formosa離岸風電計畫,使台灣位居亞洲不斷成長的離岸風電市場之核心位置,並在台灣的綠色能源目標中,扮演關鍵角色。台灣已設定在2025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從5%提升到20%、減少煤炭依賴,及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台灣以再生能源為主的能源轉型背後的驅動力,正是離岸風電的持續開發,預計在2025年達到5.5GW的裝置容量,至2035年前再增加10GW的裝置容量。 

綠投資集團,從初期便參與了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發展機會的開發,不僅在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海洋風電」的建造與啟用上,扮演關鍵角色,也已於近期完成「海能風電」47支風機的安裝,與旗下的「科理歐永續能源」更是「海鼎風電」的主要合作夥伴。而上述這三個風場,每年預計可為台灣200萬戶家庭,提供潔淨的綠色電力。此外,透過這些計畫,「綠投資集團」將豐富的離岸風電專業及環境保護措施,與台灣的夥伴們分享,並藉由提出與成功落實多個創新且突破性的計畫項目,為台灣未來離岸風電的正面發展鋪路。 

我也很榮幸在2021年獲選擔任「澳紐商會」– 澳洲與紐西蘭企業在台灣的主要產業協會– 理事長。 

在這個崗位上,我的職責是為在澳洲、紐西蘭與台灣的企業提供支持,鼓勵投資,以及強化三地市場間的商務連結。「澳紐商會」的成員除了在台灣的澳洲與紐西蘭主要企業,也包括在跨國公司或台灣本地企業工作的澳洲人與紐西蘭人,以及與澳、紐有往來的台灣人。我們透過規劃一系列的商業活動與社交聚會,提供重要平台,讓所有參與者有機會建立商業網絡、共享資訊,及交流互動,並藉此鞏固澳洲、紐西蘭與台灣之間緊密堅實的貿易、經濟與民間關係。

在我擔任理事長期間,「澳紐商會」的會員人數自去年以來成長了30%,足以顯見澳台商業與貿易往來之密切與成功。 我很高興能夠為此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