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與澳洲代表露珍怡的對談

28 January 2022

完整內容

 

(台語)

大家好。我很高興來到台灣。

澳洲和台灣的關係很密切、很重要。

我們也現在繼續強化彼此的合作。

感謝大家的貢獻和付出。

 

1. 疫情的衝擊一直很嚴峻,在澳洲目前疫情的情況如何?  

疫情繼續影響全世界。在澳洲, 百分之九十五,十六歲以上的人口,已經施打兩劑疫苗,還有500萬人施打了第三劑,因此我們進入下一個階段,就是與病毒共存。跟全球一樣,Omicron確診案例越來越多,傳播力很強,但是嚴重程度好像較低。 不幸的是,從疫情爆發到現在有2,500多人死亡。  

 

2. 澳台之間如何合作以面對疫情的挑戰?  

 澳台幫助彼此,我們提供彼此防疫物資,我們也分享了經驗。台灣防疫的表現領先全世界。去年疫情爆發的時候,我們很榮幸親自感謝第一線人員不懈的努力,也非常感謝政府和人民一起合作,讓我們可以安全地生活。不過,我們知道,疫情是長期的挑戰,需要保持警覺,需要大家一起合作才能克服。 

  

3. 今年是「澳台情誼年」,請說明澳台關係的現況與合作的領域。  

我們很榮幸能夠慶祝澳洲辦事處成立40週年,及「澳台情誼年」。澳台有長期、密切、互惠的經貿及民間交流關係,疫情的衝擊也更加深化彼此的合作。例如,澳洲不只是台灣第一大能源供應國,澳台也是能源轉型最密切的合作夥伴,例如在綠色氫能、離岸風電、以及其他再生能源上的密切合作,保護環境的同時,也確保供電穩定可靠。澳洲也是食物及農產品的主要供應國,感謝支持澳洲優質農產品的台灣朋友。在能源、礦業、農業、教育、醫療生技、金融服務、藝術文化、原住民交流等,多元領域,澳台關係現在是有史以來最密切的。更重要的是,我們人跟人之間緊密的交流,很期待深化彼此的情誼。  

  

4. 澳洲駐台辦事處在台已成立40周年,去年十月起有「40年,40個故事」計畫,請說明計畫的目標與意義。 

我們「40年,40個故事」計劃,透過不同的個人故事,讓大家了解澳台好朋友的貢獻,以及我們雙邊緊密、廣泛、長久深厚的連結。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到澳洲辦事處的網站、臉書、推特,了解故事。 

 

5. 澳洲長期以來一直是台灣青年求學或「打工度假」的最佳目的地之一,請問澳台之間的教育交流與《打工度假計畫》的現況與防疫措施為何?  

我們很高興能歡迎施打兩劑疫苗的國際學生回到澳洲求學。澳洲擁有世界上最佳的大學和研究所,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和人才。疫情爆發前,我們很榮幸能成為台灣學生第二大海外留學目的地,每年有1萬8千名台灣學生在澳洲求學,另外,有超過25萬名的台灣年輕人參加了我們廣受歡迎的「打工度假計劃」。同時,澳洲政府推動的「新可倫坡計畫」,已經支持超過1,000名澳洲學生來台進修,深化對台灣的了解,並牽起一輩子的友誼。很期待進一步促進這些交流。   

 

6. 台灣有「雙語國家」政策目標,澳台未來在這領域會有哪些方面的合作?  

澳台有密切的教育合作關係,包括英語教學及技職培訓,因此,澳洲是台灣推動「雙語國家政策」目標最密切的夥伴。我們世界級的英語教育機構有豐富的經驗,為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提供優質的英語教育服務。我們也積極促進具體的合作,包括英語線上教學、雙語老師培訓、雙聯學制學位、學生和教職員交換等計畫。很期待進一步深化這領域上的合作。  

  

7. 露代表在台灣生活已經一年多了,也已拜訪許多政府機關、民間機構,請問對台灣的整體感受為何,有什麼令您印象深刻的體驗嗎?  

首先,台灣防疫的表現領先世界。透過政府和人民的努力(比如說,願意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台灣人如常生活,同時也能保持民主自由生活的方式,讓我佩服。疫情的衝擊也更清楚地顯示,台灣對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台灣經濟的表現,特別是半導體產業,傑出、亮眼。 然後,台灣豐富多元的歷史、文化和語言,還有原住民文化,讓我印象深刻。我很高興有機會接觸台語、客家話和原住民語言,希望未來有更多學習的機會。最後,我們都重視開放多元的社會、人權、言論自由,性別平等、良善透明政府等價值觀,這也讓我十分讚嘆台灣的成就。  

 

8. 澳台共享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請問在此領域有什麼樣的合作?   

跟台灣一樣,澳洲也有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這也是我們國家認同很關鍵的一部分,很開心深化彼此的合作。例如,我很榮幸能歡迎8位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及2位策展人,參加澳洲布里斯本舉辦的「亞太三年展」,是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在海外最大規模的一次。我們也致力於原住民的經濟發展、貿易和投資機會、以及強化藝術文化的交流。  

 

9. 2022年新年新希望!澳台關係於新的一年將有什麼樣的進展?  

在慶祝「澳台情誼年」的同時,很期待能跟各界夥伴深化合作,加強各個領域的交流,一起面對疫情的挑戰及不確定性,並推動民間交流,讓雙方更了解彼此。我也很期待有機會拜訪更多的地方,體驗當地文化和生活的方式,品嘗台灣的美食、欣賞自然景色。  

 

祝福大家: 福虎生豐,虎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