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世界人權日」聲明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

國際人權日

新聞稿

2021年12月10日

 

今天是我們紀念聯合國大會於1948年通過《世界人權宣言》的日子。

「國際人權日」除了紀念這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重申我們對在世界各地尊重、保護和促進人權的決心。

澳洲作為《世界人權宣言》八個起草國之一,至今仍堅定地致力於推動《宣言》的價值觀與目標。

今年的主題是「平等」,讓我們再次體認到人權的不可分割性與普遍性。

國際社會的目標必須是繼續保障所有人的人權 – 無論他們的種族、族群、性別、性取向、宗教信仰或社經地位。

澳洲將持續為婦女與女童、身障者、LGBTI社群、原住民及其他處於弱勢地位的人們發聲,確保他們享有平等人權。

在許多層面已取得進展的同時,我們也要反思疫情衝擊、政治不穩定和衝突對人權帶來的挑戰。

我們十分歡迎全球為廢除死刑所做的努力,這促使獅子山共和國在2021年成為最新加入廢死國家的行列。

然而,澳洲對世界各地針對少數族裔、政治異議分子、維權人士及記者的任意拘禁、暴力以及歧視事件深表關切。不管在線上或實際生活中,我們必須持續面對基本自由被限制的問題。

澳洲將繼續捍衛人權,並呼籲國際社會堅守《世界人權宣言》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