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台灣有機農產品售賣國際市場記者會

澳洲辦事處

高戈銳代表

中文致詞講稿 - 農委會舉辦台灣有機農產品售賣國際市場記者會

 

謝謝陳主委及其他貴賓。

台灣和澳洲都是強大的貿易經濟體。 我們都知道這幾十年的繁榮發展,是歸功於開放及透明的貿易。食品在我們的貿易關係裡,佔了很重要的份量。

澳洲是台灣第七大的食品與農產品供應國。我們是台灣最大的羊肉及大麥供應者,同時也是主要的牛肉、酒類、牛奶、優格及穀物供應者。

由於COVID-19打斷全球運輸及農業的供應鏈的可能性,糧食安全變成了國際的焦點。對於台灣是需要進口糧食,及澳洲為糧食出口為主的經濟體,確保農業貿易的開放非常重要。

這就是為什麼澳洲和台灣必須共同合作,包括與我們的農產業共同攜手,確保貿易不受阻礙。我們確保了重要的交通基礎建設、如機場和海港保持開放。同時我們也努力讓檢疫流程更有效率,讓農產品貿易更便利!

在疫情的期間,維持開放的貿易對台灣和澳洲舉足輕重。

而簽署有機同等性協議則是我們彼此貿易更緊密的另一步。

我很高興看到,澳洲與台灣的有機同等性協議,早在今年五月台灣新的有機法規實施之前,就已經完成。 這份有機協議讓有機產品可以擴大進入到澳洲及台灣的市場,並強化澳洲與台灣的農業貿易。

澳洲是全球頂尖、並可信賴的優質有機產品供應者。澳洲有機農產品出口的供應鏈,從生產、加工到儲藏,都需要符合澳洲國家嚴格的有機管理標準。

我們知道台灣消費者想要的是自然、新鮮、並使用永續農法所生產的健康食物,澳洲可提供多樣的有機農產品,來滿足這些需求,包括澳洲的酒類、水果、肉類及乳製品等!

不僅如此,台灣的食品產業也可利用澳洲多元的有機原料,開發並創新不同的有機產品。

我們的有機同等性協議,也替台灣和澳洲的食品業者創造無限的機會,來滿足成熟消費者的需求。

我藉著這個機會恭喜陳主委及農委會,在推廣台灣有機農業及永續耕作的成果,並期待澳洲與台灣的有機農業貿易,在未來幾年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