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Gloria Kuo

40年,40個故事」這週為大家帶來雪梨大學新鮮人Gloria Kuo的故事。Gloria是裕德高中使用昆士蘭州課綱的「澳洲班」第一屆畢業生,現在是雪梨大學一年級新生,以優異的成績主修生物醫學工程。Gloria分享她對於澳洲課綱及線上學習的想法:

 

我很幸運能在台灣的高中接受與澳洲昆士蘭高中同步的教育課程,並順利進入雪梨大學就讀。很可惜因為疫情,目前只能透過線上教學的方式上課;真的很期待邊境能再度開放,讓我可以早一點進到校園裡實體學習。在一整年只能透過電腦螢幕「看」實驗後,讓我超手癢,迫不及待地想要快點進實驗室!

因為是視訊上課的關係,同學們間的互動免不了受到了限制。慶幸的是,透過學校的安排和社群媒體的存在,我和同學們得以在線上建立聯繫網絡,也因此結交了很多朋友。疫情迫使我們改變過去習慣的上課方式,這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個調整、適應的過程,但卻也正因如此讓我們有了共同的連結。我相信,這些連結在我們未來面對面互動時只會更加緊密。在這段期間,我更因為一位澳洲新朋友的鼓勵,開始在台北的一家國際家具店打工;這不僅說明了澳洲人腳踏實地的處事生活態度,也提醒了我,我們並非只能從學校裡獲得知識。

對我來說,澳洲的教育課程除了重視個人思想外,也很注重團隊合作。透過這樣的教育方式,我學會了培養自己的觀點,而且能清楚自信地表達,同時透過與他人的討論和思辨,相互傾聽和交流。在課堂上,我們不單只是聽老師說了什麼,然後筆記下來;更多的時候,我們是處於表達自身看法、發表報告、相互討論、提出問題和互相辯論的狀態。學習中若有錯誤的地方,老師會指出來,卻不會馬上告訴我答案,而是必須由我自己主動嘗試解決問題、找出正解。我一開始接觸澳洲式教育時感到非常震撼,它是一個很講究思考和反思的學習模式,但現在回頭來看,我無法想像不同的受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