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台情誼年」暨「40年、40個故事」計畫揭幕活動 – 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致詞稿

 

「澳台情誼年」暨「40年、40個故事」計畫揭幕活動 

澳洲辦事處露珍怡代表致詞稿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 

 

歡迎大家今晚出席澳洲辦事處在台成立40週年慶祝活動,以及「澳台情誼年」揭幕儀式。我很榮幸能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見到這麼多優秀的澳洲好朋友。 

這所大學對澳洲辦事處來說非常特別。這裡是包括我在內,所有辦事處同仁完成我們中文語訓的地方。 

 我要謝謝台灣排灣族藝術家桑梅絹小姐出色的現場演出,為我們帶來「貞潔之歌」這首只能由排灣族女性吟唱的傳統古調。 

 我也很榮幸能為大家帶來澳洲最傑出的原住民藝術家之一,Deborah Cheetham所演唱的「一直住在這裡」。澳洲舉辦活動的傳統是在活動開始前向「土地傳統守護者們」致敬;Deborah代表我的家鄉墨爾本的Yalukit Weelam族,她的歌聲是我們向原住民致敬最令人感動的見證。 

 我也要藉機向台灣的原住民致敬。 

 澳洲跟台灣一樣,我們的原住民文化非常豐富多元,也是國家認同很關鍵的一部分。 

 澳洲的原住民已經在澳洲生活了超過六萬年,加上來自近兩百個國家的移民,使澳洲成為一個擁有兩千六百萬人口、具有豐富多樣文化及語言背景的國家。 

澳洲人從不以身分背景定義自己,而是根據我們對共同價值觀 – 公平、民主自由、法治、相互尊重、尊嚴和機會均等 – 的承諾。我相信這些也是澳台雙方人民共享的價值觀。 

澳洲和台灣也共享長久、互惠互利的經貿夥伴關係及豐富民間交流。這為我們雙方人民帶來經濟繁榮。疫情的衝擊更深化了我們的合作。   

 澳台是在能礦產業最密切的合作夥伴,我們透過科技如氫能邁向淨零碳排轉型,並合作建構穩固且可靠的供應鏈。我們在優質食品及農產品的貿易關係蓬勃發展,不斷增長,同時也正深化雙方在第三方市場的合作夥伴關係。 

 澳洲很自豪能成為台灣學生心目中第二受歡迎的海外留學目的地。我們也正一起合作促進台灣2030雙語政策目標。 

 的確,無論是在能礦產業、農業、醫療衛生、生技、金融服務、教育和青年交流,或是共同促進性別平等、原住民發展機會、社會創新、數位科技、治理和人權,以及我們與太平洋區域夥伴的努力,和在 APEC、WTO、GCTF 和其他論壇上的合作,澳台合作夥伴關係從未如此緊密。 

 我們是印太地區最可靠且可信賴的夥伴,致力於開放、包容、和平及繁榮的區域。 

更重要的是澳台人民之間長久、深厚的情誼。  

我們是朋友,我們支持彼此,共同致力於建立開放、多元、韌性的社會。 

 為了體現這段情誼,我很自豪地藉今晚的場合宣布「40年、40個故事」計畫。在接下來的十二個月,澳洲辦事處將陸續發布影片,透過每一位受訪者的個人故事,從澳洲或台灣觀點帶大家感受澳台之間深厚友誼,以慶祝「澳台情誼年」。 

我也很高興今晚能跟大家分享我個人收藏的澳洲原住民藝術作品。這些畫作多由年輕女藝術家所繪製。希望你們會喜歡。 

我相信藝術是我們身分認同的核心,並致力於推動澳台年輕藝術家間的聯繫,盼為他們提供各種機會。 

因此,我很興奮能在今晚宣布一項新計畫 – 「澳台情誼年藝術交流合作計畫」。透過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的合作,我們將支持澳台年輕人 – 尤其是我們原住民族群 – 間的文化與藝術交流。 

我要感謝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教授與我們攜手合作支持如此富有意義的計畫。我很期待未來一起就這個令人興奮的夥伴關係展開合作。 

在我們慶祝澳洲辦事處成立40週年之際,我要衷心地感謝各位對澳台關係的支持。 

因為有你們的貢獻,澳洲與台灣的關係才能如此長久、深遠。 

我很期待在「澳台情誼年」期間及之後的每一天,跟大家繼續一起合作,深化澳洲與台灣的情誼,促進我們共同目標,為澳台人民帶來共享利益。  

最後,容我邀請大家一起欣賞「40年、40個故事」計畫前導片。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