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台情誼年」暨「40年、40個故事」計畫揭幕活動(高雄場) – 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致詞稿

 

「澳台情誼年」暨「40年、40個故事」計畫揭幕活動(高雄場) 

澳洲辦事處露珍怡代表致詞稿 

高雄市立美術館「2021年泛。南。島。藝術祭」
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大家好] - 台語


[我很高興來高雄] – 台語 


非常歡迎大家參加今晚的活動。  

根據澳洲人的傳統,首先,我要向澳洲和台灣的原住民致敬。 

很榮幸能以Deborah Cheetham的歌聲開始今晚的活動。Deborah是澳洲最傑出的原住民藝術家之一,也代表我的家鄉 - 墨爾本的Yalukit Weelam原住民族群。 

我也想藉此機會向高雄大火的受災者和他們的家人表達最深切的慰問。我的心與大家同在。

我們很開心能在「高雄市立美術館」慶祝「澳洲辦事處」成立40 週年以及「澳台情誼年」。

我要特別感謝陳其邁市長、高雄市府團隊、「台澳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邱議瑩委員,以及所有貴賓的出席。

我們很高興能支持「2021 年泛?南?島?藝術祭」。謝謝並恭喜李玉玲館長,為我們帶來這令人讚嘆的展覽,透過澳洲、台灣及各地傑出原住民藝術家的創作,感受藝術連結的開放性、共享觀點及超越國界的魅力

 也很期待年底在昆士蘭開幕的「亞太三年展」,以及明年「雪梨雙年展」中,台灣原住民藝術家的參與。

我們也很自豪能夠宣佈「澳台情誼年–藝術交流合作計畫」,藉此支持澳台年輕人–尤其是我們原住民–之間的藝術文化交流。

藝術是我們身分認同的核心,相信這富有意義的合作夥伴關係,將有助於強化澳台文化連結,讓我們的人民拉近距離,更加緊密的聯繫在一起。

很期待當國際旅遊限制鬆綁時,能進一步推動這些互動。

澳洲與高雄長期在能源、礦業、農業、教育、醫療生技、智慧城市、旅遊、海洋事務、運動、藝術文化、原住民交流等多元領域有著互惠關係。

高雄自1997年與布里斯本締結姊妹市,也是很多台裔澳洲人的家鄉。更有很多高雄青年到澳洲求學,或是藉由我們的「打工度假計畫」認識了澳洲。

澳洲和台灣共享民主價值、豐富的原住民文化,以及開放多元的經濟和社會。 

我們是印太地區重要的經貿夥伴,致力於開放、包容、和平及繁榮的區域。 

我們是彼此最可靠的合作夥伴,這也為我們的人民帶來了很多好處。 

澳洲是台灣能源轉型最密切的合作夥伴,也是能夠協助台灣達成《2030雙語國家》政策目標最緊密的夥伴。

疫情的衝擊更深化了我們的合作。 

更重要的是我們人民之間長久、深厚的情誼。 

我要感謝各位澳洲的好朋友,因為有你們的貢獻,澳洲與高雄、澳洲與台灣的關係才能如此長久、深遠。

最後,我很高興能與你們分享「40年、40個故事」影片。接下來的十二個月,我們將透過不同的個人故事,帶大家感受澳台之間深厚友誼,見證「澳台情誼年」。

 

[謝謝大家]  - 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