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代表露珍怡年終感言 – 回顧2022、展望2023

 

澳洲代表露珍怡女士年終感言 回顧2022、展望2023

30 December 2022

 

Nga'ayho!  (Greetings in Taiwan Indigenous Amis language)

根據澳洲人的傳統,首先我要向澳洲與台灣的原住民致敬,以及向他們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長老們,表示敬意。

我在台灣任期滿兩年了,非常感謝台灣好朋友與夥伴,讓澳台關係更加堅實互惠。 

我們積極面對疫情的挑戰,並推動健康、醫療、生技上的合作,包括舉辦「澳台生技合作論壇」。   

澳台是彼此能源轉型最密切的夥伴。我們舉辦「澳台氫能科技與投資對話」,也歡迎台灣的代表團訪問澳洲,更了解氫能具體合作計畫。我們也積極促進離岸風電、太陽能,綠能投資的創新合作計畫。

我們分享彼此供應鏈韌性的經驗、也舉辦「澳台年金改革 – 國際資產管理論壇 」。我們也舉辦澳洲優質食品與美酒展覽,並深化澳台長期互惠的農業夥伴關係。 

我們建立新的「澳台英語學習夥伴關係」及「行動計畫」,也舉辦「澳洲教育展」,推動教育、技職培訓、科技發展,及青年交流互動,包括鼓勵女性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領域的參與。 

我們參加「半導體永續力國際論壇」、「半導體女力講座」、「勞動安穩、安心、安全論壇」,智慧城市,淨零目標論壇,及國際警察合作論壇,分享彼此的寶貴經驗。 

澳洲很榮幸成為「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的成員,我們也舉辦六場論壇,主題包含執法、永續海洋、智慧農業、終止性別暴力等,共同挑戰。

我們也舉辦「國際婦女節」女性領導力活動,促進性別平等、人權上的合作。 

 澳台雙方都加入「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共同努力促進彼此原住民權利與經濟機會。我們也參加「台灣同志遊行」,展現對人權、多元、尊嚴及尊重所有人的熱情支持。

我們舉辦「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台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共同慶祝「澳台情誼年」,以及澳台緊密的原住民、文化與人民之間的連結。

透過「40 年、40個故事」計畫,展現澳台情誼,也簽署「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關係」備忘錄。

澳台共享豐富原住民歷史文化、開放多元的社會,並致力於印太地區的開放、包容、韌性與繁榮。

我們的經貿關係創下歷史新高,非常感謝商會、工會,及企業夥伴的重要貢獻。

我也很開心有機會更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與生活方式,欣賞台灣美麗的景色,並感受到台灣人的親切、友善、熱情,以及台灣人民捍衛民主自由的意志。  

邁向2023 年之際,很期待與大家繼續合作,深化夥伴關係,推動具體的商業機會,強化各個領域的連結。 

這也讓我們彼此更有韌性、更繁榮。

(台語) 咱是很好的朋友。期待和大家作夥打拼,互相支持、相挺。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