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Christine Chen

本週「40年,40個故事」我們很驕傲地跟大家介紹Christine Chen。她是「澳洲工程師協會」(Engineers Australia)頒布的「2015年雪梨年度年輕工程師獎」(Sydney Young Professional Engineer of the Year award)獲獎人,也是國際非營利組織「Girls in Tech」台灣分會2017年「40位、40歲以下傑出女科技人」(40 Under 40)的代表人物之一。她與我們分享當初選擇電機的因緣際會,也以成功的過來人身分,鼓勵更多女性投入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TEM)領域。另外,Christine也提到澳洲與台灣在很多地方有著許多合作和相互學習的機會,包括在高科技、工程、交通運輸以及綠色永續發展等領域。這是她的故事:

 

澳洲雪梨有著我美好的童年回憶,在和家人搬回台灣後,一直都很希望有一天能再回去居住。而回去澳洲的機遇就發生在我準備申請碩士班的時候,那時候雪梨大學同意給我獎學金,而且讓我有機會在我一直都很尊敬的 Godfrey Lucas教授底下研究、學習,就這樣天時、地利、人和全都有了。

我很高興澳洲建構了一個鼓勵女性投入STEM領域的大環境,不論是學習或是做為職業選擇。有越來越多的獎學金提供女性進入STEM領域攻讀,同時也有許多企業孵化器、創投基金和投資者致力於提供女性創業者支持。跟15年前相比,現在在學校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女性選擇工程學系。我認為STEM對女性來說是個很好的職業選擇,這個領域廣泛且多樣,隨時都會接受腦力激盪的挑戰,並且在職涯發展的選擇有著相當大的彈性,更不用說在STEM領域發展的人通常都能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良好的平衡。

澳洲與台灣在工程與科技方面都有許多卓越的表現。台灣的半導體、資通訊(ICT)技術、數位科技和製造業皆頗負盛名,而台灣也投入了很多資金和精力在促進這些領域的發展,不論是來自政府的支持、大學獎助學金,或是產學合作的推進等。我大學的前三年多是在台灣的交通大學唸的 – 那是在一間在亞洲以工程學院聞名的學校。那時候校園內,不時會看到在竹科工作的校友們回來開講座、分享經驗,或者和學校實驗室進行專案合作。我很感恩自己在大學求學時期、在還在摸索、學習怎麼成為工程師的時候,就早於其他人先接觸到了這樣的環境。正因為台灣投入了很多資源在發展科技和工程產業,工程師和科技人在台灣往往被視為非常優秀,且讓人嚮往的職業。也因此許多台灣最優秀的學生最終會選擇成為工程師,或投入科技產業,更進一步推進了台灣科技和半導體產業的繁榮與成功。我常在想,如果我中學時期沒有在台灣長大,沒有這樣長期地耳濡目染,唸電機應該不會是我的首選。

而澳洲的強項則是在公共建設、國防、交通運輸,以及受到高度規範且涉及安全機敏性的產業。因此,在台灣,想當工程師的高中生們會選擇念電機和資工系,在澳洲,則是會朝土木和結構工程走。我覺得若台灣與澳洲之間能有更多的合作與相互學習的機會,一定會很棒。

我很期待看到澳洲未來能在高科技和數位科技產業領域中有更多的投資,並希望見到澳洲能創造一個更健全、繁榮的新創產業生態。澳洲的人口和台灣差不多,加上英語是澳洲的主要語言,澳洲絕對能利用這個優勢在高科技和數位科技產業做出更多發展與突破。同樣的,台灣也可以向澳洲學習,特別是在公共建設、交通運輸,以及受到高度規範且涉及安全機敏性產業等面向,甚至是近年來逐步興起的領域,像是永續科技和人性化設計。不論是永續建築、綠能,或是以居民為出發點的都市規劃等,澳洲都有著許多經驗可以與台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