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查爾斯‧寇特爵士與肯·寇特

 

「40年,40個故事」這週為大家介紹查爾斯.寇特爵士與肯.寇特父子。已故查爾斯.寇特爵士,曾任西澳州長,後來成為「澳台工商委員會」共同創始主席之一,並於1991年11月22日獲台灣外交部頒發『景星勳章』。查爾斯的兒子肯肯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故事 :

 

澳洲本質上是個強大的貿易國家。和很多國家間維持有效的對話是非常關鍵的,但有時候這會有點挑戰性。台灣也不例外。

當澳洲商會剛在台灣開設辦公室時,我是即將上任的澳洲商會主席,並被要求成立一個由澳台雙方各一位傑出領袖擔任領導者的「澳台工商委員會」。

我的父親查爾斯.寇特爵士那時候才剛從政治生涯中退休,並和台灣工業現代化之父辜振甫一起被邀請擔任「澳台工商委員會主席」。當時的澳洲總理鮑伯•霍克批准我父親這個職位的任命,還贊同地說他覺得我父親因此成為了「改革過」的政治人物(他們倆常是政敵)!

在那十年中,是辜振甫和我父親、接著是我本人和辜濂松,推動著雙邊關係。隨著台灣轉變為成功、頂尖的工業化經濟體,我們的雙邊貿易也快速成長。

我很榮幸能與我已故的父親一起工作,並在那段時期裡共同確保我們和台灣這個重要的貿易夥伴發展並維持有效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