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楚拉拉克斯‧卡夫龍安 (施雄偉)

「40年,40個故事」這週為大家帶來排灣族信託族長楚拉拉克斯•卡夫龍安(施雄偉)的故事。白手起家的他,在掌握各種發展機會的同時,也總是不忘根、不忘本地回饋部落。透過親手撰寫的文字,他與我們分享一路走來的成功故事,以及所感受到排灣族文化與澳洲原住民文化的交織共鳴。

 

我是施雄偉,排灣族族名叫楚拉拉克斯,是雷光、雷雨、雷聲和呼喚之意。回憶還常留在部落的太陽、風、雨、土地和耆老的聲音陪伴我成長的日子。人和自然之間的關係,有一份特殊的情感來自對大自然的尊重和敬畏,從山林綠野叢林間孕育的滋養和成長,也培養我不斷追尋、探究的性格。

1991年告別了部落的家族,帶著妻兒飛越南太平洋的斐濟,讓28歲前胼手胝足的千萬人生重新歸零,一切從(新/心)開始。以妻子的名字將公司命名「麗安娜」,專營美髮產品、沙龍事業、開辦美髮學校,免費協助清寒貧苦的青年技術及創業,也成就了家族事業的通路,版圖橫跨南太平洋各島國。

1994年和家人第一次到澳洲觀光旅遊,優美的生活環境、良好的教育品質,以及當地原住民 「夢創時代」的世界觀和我們遠古排灣族信仰精神「萬物有靈」的宇宙觀有許多相似之處, 也開啟了我們家族移民澳洲的長期計劃。

2002年孩子們陸續就讀澳洲,也開?我們家族在澳洲的投資和創業。

移民澳洲之後,深被澳洲原住民文化吸引,澳洲原住民長者仰賴口述傳承方式來連結過去與現在,畫家把文化和神話故事表現在大自然的畫作上,與宇宙萬物靈力連結。而我們排灣族文化的傳遞,表現在服飾、紋身及紋手的圖騰上,來連結自己與祖靈。 排灣族的耆老同樣也重視口述方式,來傳承文化和神話故事,透過不斷地重複相同名字 ,和「家屋」的家名,家屋名和祖先的名字代代傳承不會被遺忘。

澳洲原住民文化中常藉由色彩艷麗的動物用於象徵性地表達生死觀,其中最著名的是彩虹巨蛇,認為是牠在夢幻時空裡創造了世界,創造了澳洲的土地和人民,相信如彩虹般的彩虹巨蛇是大地之母。 而我們排灣族貴族階級,被視為太陽之子,而百步蛇是排灣族人的守護神,在排灣族的神話傳說裡,百步蛇是蛇中之王,老了之後還會化為老鷹,變成天空之王,百步蛇具有領袖的象徵意義,是貴族專屬的圖紋。

篝火對台、澳原住民意義上也有共同點,用樹木燒火是因為要有樹木的煙味,不同的樹木有不同的煙味,也會有不一樣的意涵,是與祖靈和萬物靈力的溝通媒介。

當初先選擇斐濟是因為部份語言、發音、文化和排灣族相似,讓我增添不少信心,也深信在文化相似性的國家將有助於事業上的發展。海外創業到回家的路途是由「小」開始立足,從「點」漸漸成長茁壯,逐漸拓展到很多的點,再延伸成很多線,最後形成一個整體事業發展的面。

2002年投資拓展至澳洲,將賺取的利潤,部份投資到部落,從買回祖靈聖地開始,慢慢買回部落一片片流失的土地。將家族事業從斐濟、澳洲到臺灣連成一個大的面,形成了一個可以實現理想的藍圖。這30年來我在台灣、澳洲、斐濟來來回回的奔波、嚐試不同可能成功的機會,從小中立足,也在小中茁壯。童年時期因為貧窮,激勵了我漂洋過海追尋成功的心,因為艱難,成就了我們家族企業的根基。現在我也將心力從回最初孕育我的部落,並投入資源復育原鄉的文化精神和振興部落的經濟。

面對後疫情的時代,期待台、澳原住民的交流從分享如何傳承與復育文化開始,再慢慢延伸到農業生態與教育的合作,我相信只要守護了孕育生命的土地並善用天然資源,時間會讓我們看見澳洲與臺灣原住民在文化教育與農業生態的交流如何開?另一個永續環境與經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