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推動澳洲與桃園市雙邊合作聲明

推動澳洲與桃園市雙邊合作聲明

澳洲辦事處露珍怡代表
2021年9月27日 

 

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於九月二十七日訪問桃園,以促進澳洲與桃園雙邊關係及合作機會。此行拜會了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也參訪了在桃園的澳洲企業,以及與澳洲有關的當地企業和機構。

桃園作為台灣的國際門戶城市,一直站在台灣應對疫情的第一線。露代表讚揚桃園市政府在這段期間所採取的防疫措施, 包括控制數起群聚疫情,並感謝桃園機場、醫院、防疫旅館的全體工作人員與在地居民,為確保台灣國際航運交通的暢通及防疫安全所付出的努力。澳洲和台灣在疫情期間,分享經驗,支持彼此,包括透過強化在衛生、醫療和生技領域的合作,共同走出疫情。

露代表歡迎桃園扮演重要物流中心的地位。這對澳洲企業在農產品、物流及專業服務等領域的營運提供支持。桃園是台灣的物流樞紐,在疫情期間對維持食品穩定供應扮演關鍵角色。澳洲是台灣密切貿易夥伴,擁有高度連結性和堅實航空網絡,因而能成為台灣最新鮮、最高品質的優質食品主要供應國,我們對此感到自豪。

桃園也是澳洲在台灣第二大投資計畫–澳亞飛航訓練中心–所在地。澳亞是首批投資桃園航空城的外商之一,飛航訓練中心的成立對培訓機師及提升台灣飛航安全具重要意義,這在疫情期間更顯重要。

露代表也討論了澳台能源暨資源合作夥伴關係的發展,包括近期舉辦的「澳台氫能貿易投資對話」與「台澳能礦諮商會議」。澳洲是台灣最大能源供應國,透過液化天然氣出口,為台灣能源轉型進程提供支持,並與台灣合作發展再生能源,如離岸風電及低碳排技術如氫能。

露代表感謝鄭文燦市長在九月八日透過視訊方式參與澳洲布里斯本舉辦的「2021 APCS亞太城市高峰會」,並稱讚桃園積極打造智慧城市、綠色城市,讓桃園在2019年「國際智慧城市論壇」上榮獲世界智慧城市首獎。跟桃園一樣,澳洲亦致力推動這些目標,希望能相互學習,共同努力,促進創新,吸引投資和人才,進而帶動經濟成長。

最後,露代表指出,促進澳台教育合作亦為重點項目,包括協助台灣達成2030雙語政策目標。桃園與澳洲昆士蘭州洛根市互為姊妹市,在教育交流等各層面互動密切,同時,澳洲很自豪能成為桃園及台灣各地學子們心中最受歡迎留學目的地的第二名,我們期待在後疫情時代,能恢復這些互動往來,並進一步強化澳台民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