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推動澳洲與高雄市雙邊合作聲明

澳洲辦事處露珍怡代表

推動澳洲與高雄市雙邊合作聲明

20211115

 

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訪問高雄,以促進澳洲與南台灣及台灣第二大城市–高雄–的合作夥伴關係。高雄不僅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港口城市,亦為工業、先進製造業、觀光旅遊、教育及海事事務的重鎮。

澳洲辦事處亦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合作舉辦本處在台成立四十週年慶祝活動及「澳台情誼年」。

澳洲辦事處很榮幸可以在今年支持兩項高雄旗艦活動的舉辦:一是由高雄市立美術館策劃的「2021年泛•南•島•藝術祭」,其中展品包括澳洲、台灣及各地原住民藝術家的創作;一是「高雄電影節」,影展片單除有澳洲國際級得獎導演彼得?威爾的經典作品,亦有首次在台播映的澳洲新片。我們期待當國際旅遊限制鬆綁時,能進一步推動面對面的藝術文化交流,如同我們在2018年合作促成澳洲雪梨舞團在衛武營的演出。

澳洲與高雄長期在教育、能源、礦業、藝術文化、原住民交流等多元領域有著互惠關係。高雄自1997年便與布里斯本締結姊妹市,也是許多台裔澳洲人的家鄉;更有許多高雄青年到澳洲求學,或是藉由我們的打工度假計畫認識了澳洲。

露代表很開心訪問了「中鋼公司」,討論雙方長期以來的能礦合作夥伴關係。澳洲是台灣鐵礦石及其他能源礦產品的最大供應國,而這些能源礦產品絕大部分都是經由高雄港運送到台灣各地。「中鋼公司」是澳洲在能礦產業的重要投資夥伴,隨澳台正努力邁向如氫能及綠色鋼鐵等低碳轉型科技,我們很期待能繼續推進雙邊合作。

隨澳洲邁向循環經濟發展,露代表歡迎高雄企業在此進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包括把握澳洲政府設立的「回收業現代化基金」所提供的管道和機會。

澳洲每年迎接約一萬八千名來自高雄及台灣各地的學子到澳洲求學,這讓我們成為台灣學生心目中第二受歡迎的海外留學目的地。高雄已有八所大學與澳洲的大學建立了合作關係,加上澳洲所擁有的世界級學府、技職教育培訓與專業,我們是協助高雄和台灣達成《2030雙語國家》政策目標最密切夥伴。

今年適逢「奧運年」,在我們為澳洲和台灣運動員們在東奧破紀錄的精彩表現感到自豪時,也記起了當年高雄成功主辦「2009年世運會」,聚集了超過一百六十名澳洲運動員參賽。我們期待2032年在布里斯本歡迎來自台灣的運動員代表團和體育迷參與奧運盛會。

我們也恭喜高雄奪下「2025年世界同志遊行」的申辦權,這也是該活動首次在東亞地區舉辦,彰顯了台灣在推進男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酷兒、雙性人及無性戀等多元性別群體權利和人權方面的區域領導地位。雪梨則將主辦「2023年世界同志遊行」。

高雄同樣致力於發展智慧城市,推動產業轉型,打造「亞洲新灣區創新園區」。高雄也參加了由布里斯本為推動區域國際合作交流所發起的兩年一度「亞太城市高峰會」,與澳洲許多城市在這領域有著積極的互動交流。高雄更於2013年主辦此峰會,迎接由布里斯本市長率領的80人訪團,其中邀集了澳洲政界、商界及產業界的領袖。

澳洲是台灣主要的牛肉、海鮮、穀物和其他農產品等優質食品供應國。此外,澳台在疫情衝擊期間也密切合作,在防疫原料的供應上彼此協助,包括台灣提供澳洲做口罩的材料,以及由在高雄的澳洲企業–Manildra供應台灣工業及食用級酒精。

澳洲與高雄也是在觀光旅遊及會議展覽產業上的合作夥伴。2014年開幕的「高雄展覽館」便是由澳洲建築公司操刀設計。澳洲也與高雄本土企業–「智崴資訊科技」– 攜手合作,在台灣及澳洲的主題樂園打造「體感科技」體驗設施。

露代表此次訪問高雄期間,與陳其邁市長及其他拜會對象,討論強化澳台在投資貿易、商業推廣、農業研究、原住民文化交流、海洋及海事事務、環境議題、防疫、衛生、生技、旅遊及創意產業等領域的合作機會。澳洲辦事處很期待能與高雄市政府及高雄在地夥伴,攜手合作推動我們共享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