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辦事處與經濟部聯合新聞稿 —「澳台氫能貿易投資對話」

 

 

澳洲辦事處與經濟部聯合新聞稿 —「澳台氫能貿易投資對話

 

澳洲辦事處於今(2021)年7月29日與經濟部合作,舉辦「澳台氫能貿易投資對話」」(Australia-Taiwan Hydrogen Trade and Investment Dialogue),討論澳洲與台灣發展優先低排放技術如氫能的機會。

澳洲與台灣長期共享互利的貿易及投資關係。澳洲是台灣能源、礦產及農產品的重要供應國,而台灣高科技產業出口對澳洲亦至關重要,凸顯雙邊關係的互補性。過去五年來,澳台雙向貿易及投資的平均增長率分別為10%及13%,即使在COVID-19疫情期間,雙邊經貿關係仍持續成長。

澳洲與台灣在能源及資源合作關係特別堅實。澳洲是台灣最大的能源供應國,而台灣是澳洲第四大能源及資源出口市場。低排放技術的研發與建置對減少碳排以及創造新的經濟機會甚為關鍵,同時也提供澳台更多機會,來深化雙邊貿易及投資合作,包括風能與太陽能,以及新興低排放技術的氫能。

澳洲貿易部長丹?特漢(Hon. Dan Tehan MP)及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分別致開幕辭。

澳洲政府低排放技術特別顧問芬克爾博士(Dr. Alan Finkel)擔任專題演講者。

與會者們在會議中探討了如何藉企業合作提升包括氫能開發在內的低排放技術投資,並針對彼此再生能源戰略及能源戰略交換意見。

「澳台氫能貿易投資對話」與「台澳能礦諮商會議」(Joint Energy and Minerals, Trade and Investment Cooperation, JEMTIC consultations)目標一致,聚焦於探索澳台能源合作及投資的新契機。「台澳能礦諮商會議」是澳洲與台灣能源及資源多層次關係的重要推手,並支撐著雙方在疫情期間為經濟復甦所做的努力。

基於雙方能源及資源貿易投資成功合作的長久歷史,澳台不但是能源合作的天然夥伴,亦在全球邁向零碳排未來中擁有優勢地位,得以擴大彼此合作機會。

澳洲與台灣將繼續攜手努力,共同促進在氫能等低排放技術領域的貿易及投資機會,並全面推進雙邊經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