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問問澳洲人」系列:博仲法律事務所法務助理 鯡傑克 Jack Fisher

「問問澳洲人」系列:博仲法律事務所法務助理  鯡傑克  Jack Fisher

 

澳洲人鯡傑克目前在台北的博仲法律事務所擔任法務助理,他之前曾來台學習中文,現說得一口流利國語,他平時也加入國際友人,分享澳洲的風土人情給住在花蓮太魯閣的原住民孩子們。

 

問:你在台灣停留多久了?為何會選擇來台灣工作呢?

答:我已經在台灣生活和工作超過兩年了,在2012年因為拿到獎學金,曾在師大學習過中文。我選擇回台灣工作有幾個原因。首先是因為2012年還是學生的時候,我愛上在台灣生活的一切經驗。對於浪跡天涯的生活, 我並不陌生。我出生在雪梨,在墨爾本長大,並到布里斯本上大學,當時想,在畢業後到海外獲得一些專業經驗,似乎是不錯的選擇。我在高中和大學都學過中文,自2012年在台北生活幾乎快一整年後,就很想回來看是否有專業的工作機會。

 

問:你當初來台時,有沒有遇到什麼障礙?

答:有的,當初的心情不容易說明,但至少可以說考慮到我的家人和朋友們大多在澳洲,這是一個很大的決定。我當時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開始是用打工度假簽證)找到一份工作,我不確定一年後是不是得再離開。剛到台灣所遇到的障礙是,得在陌生的環境中適應不當學生的生活,並開始在市場上尋找能夠提供給剛畢業外國學生的工作機會,這些機會是少之又少。我遇到的大多數外國人都是像我當時年紀的學生,或是比我年長許多的專業人士。其他遇到的實際障礙像是找公寓、學習如何繳稅、確保簽證沒有過期,及在台灣職場需適應生活所遇到的挑戰。

 

問:你認為在台灣停留期間的精華為何?台灣的哪一部分最能啟發你?

答:停留台灣期間的精華,我認為是我所遇到的新朋友和同事。生活在異鄉,當語言、社會、文化都與家鄉截然不同下,擁有一群可以依靠的朋友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將許多在這裡的好朋友都視為家人。曾經和我在英僑商會、澳洲辦事處商務處,和現在的博仲法律事務所工作的的同事們,仍然每天教我新的東西。我也很懷念幫朋友的慈善機構,志願主持一整天的工作坊,向太魯閣資源不足的兒童,介紹澳洲飲食和文化。

在專業領域上最值得分享的是,2014年和另一好友在數百名專業人士、業界和政府代表前,以中英文共同主持了澳紐商會商業傑出貢獻獎晚會。還有就是找到現在的工作,擔任全職法務助理(在實習過後),也是令我感到自豪的。

在台灣最能激勵我的,絕對是我有幸一起工作和認識的人。特別是澳洲辦事處商務處的王茂亭前處長,他帶領我了解澳台關係裡的商務層面和台灣的產業環境(甚至還教會我如何打領結!)還有博仲法律事務所的創辦人文魯彬先生,他在台灣度過他大半生,為台灣貢獻許多(並還在持續中),我很難不被他的成就所鼓舞。

 

問:什麼樣的經驗或基本技能是你從澳洲帶來,並幫助你在台灣工作和生活?

答:雖然中文能力在台灣生活或工作不是至關重要,但在澳洲學習中文,讓我在台灣停留期間,無論是對個人或是專業領域上都是無價的。除了語言外,我得說善用人際網路和社交與外國人或本地人建立連結,對許多澳洲人而言是再自然不過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 尤其在亞洲如此重視人脈和關係的地方。

 

問:你會推薦其他澳洲年輕人跟隨你的腳步嗎?為什麼?

答:我強力推薦那些想學習中文,或想增加寶貴的亞洲工作經驗的澳洲年輕人來台灣。台灣是個很棒、充滿活力的地方,對外國人非常友善,同時是亞洲和西方文化的大熔爐,並提供許多機會, 給那些積極、願意放手一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