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辦事處與國藝會攜手公布首屆「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計畫」藝術家名單

澳洲辦事處與國藝會攜手公布首屆「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計畫」藝術家名單

聯合新聞稿

2022年12月27日
 

繼 2022 年 6 月 1 日澳洲辦事處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MOU)後,本日,雙方同步公布首批參與藝術家 Deborah Cheetham及林安琪,兩人將在 2023 年參與「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計畫」。

首屆將來台的澳洲藝術家是 Deborah Cheetham AO 教授,來自澳洲原住民Yorta Yorta族的女高音、作曲家和教育家,在澳洲藝術領域擁有超過 25 年的領導者和開拓者地位。2009年,Deborah Cheetham成立非營利歌劇公司 Short Black Opera,作為國家級致力於培養原民歌唱家,Cheetham 教授曾獲得無數獎項以表彰她對澳洲表演藝術的傑出貢獻,她所做的和平戰爭安魂曲《Eumeralla》,在澳洲維多利亞和西澳大利亞等地皆開出票房售磬的亮麗成績,她也受到澳洲幾個重要的交響樂團委託進行創作,包括:維多利亞歌劇院、雪梨愛樂合唱團、維多利亞管弦樂團、墨爾本樂團、阿德雷德交響樂團、墨爾本交響樂團、澳大利亞弦樂四重奏等。她目前在墨爾本交響樂團擔任駐團作曲家,並任教於莫納什大學澤爾曼考恩爵士音樂學院的音樂創作系。2021 年,Cheetham 教授開始了為期五年的 MSO 原民創意主席的任命。另外,她亦被任命為雪梨音樂學院( Sydney Conservatorium of Music)聲樂研究項目主任(Elizabeth Todd Chair of Vocal Studies)。

台灣計畫前往澳洲交流的新媒體藝術家林安琪(Ciwas Tahos) ,來自泰雅族,畢業於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學當代視覺藝術系,目前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林安琪長期從事錄像、行為、網路和裝置藝術的跨領域創作,試圖探討解殖、身份與性別認同、環境和社會規範之下的議題。 2022年,首度受邀在紐西蘭Artspace Aotearoa 舉辦個展,並參與第15屆德國卡塞爾文件展 Wagiwagi計畫。 林安琪希望透過此次的參訪研究計畫,進一步認識澳洲當地策展人和藝術家們的創作方法,尤其想要了解離散狀態的亞裔和當地原民藝術家們,是如何結合新媒體和行為藝術以數位科技來重申族群的主權及數位主權(digital sovereignty),同時,她也關切酷兒族群如何在澳洲的語境下被展現的議題。

澳洲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女士與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教授對首屆藝術家表示祝賀,並期待他們通過他們的藝術貢獻進一步豐富澳台文化交流,深化澳台人文交流與連結。 藝術交流夥伴關係將支持和鼓勵澳、台藝術家之間的進一步合作,特別是原住民藝術家們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