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代表露珍怡簽署「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計畫」備忘錄致詞稿

 

根據澳洲人的傳統,首先,我要向澳洲和台灣的原住民致敬,也向他們也向他們過去、現在,及未來的長老們表示敬意。 

今年是澳洲辦事處成立40週年,很高興能在慶祝「澳台情誼年」時,與「國藝會」簽署「澳台情誼年 - 藝術交流夥伴計畫」的備忘錄。 

澳台共享民主價值,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以及開放多元的社會和經濟。藝術文化交流對深化雙方了解及友誼,至關重要;這個合作備忘錄將進一步促進澳台藝術文化的連結。  

澳台長期在藝術文化上,有密切的交流,包括歌劇、舞蹈、音樂、電影、文學、原住民藝術,或當代藝術等領域。在「澳台情誼年」期間,澳洲辦事處已經舉辦多場藝術文化活動,包括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以及在高雄市立美術館的《泛•南•島藝術祭》,舉辦澳辦成立40週年,以及「澳台情誼年」的慶祝活動。同時,我們也推出了「40年,40個故事」計畫,透過不同的個人故事,從澳洲或台灣觀點,讓大家感受澳台之間長期、深厚的情誼。 

很高興,近年來,澳台原住民藝術家之間,有密切的交流互動。今年,我們很榮幸能歡迎8位台灣原住民藝術家,以及2位策展人,參加澳洲布里斯本舉辦的「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也很高興排灣族Aluaiy Kaumakan《武玉玲》小姐,是首位參加「雪梨雙年展」的台灣原住民藝術家,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此外,我們很期待,今年7月到9月,在「南科考古館」將舉辦的,「第一浪潮:當代澳台原住民時裝藝術展」,也展現澳台在原住民藝術、文化,以及創意產業上的密切連結。  

今天簽署的備忘錄,將建立機制,以支持,並鼓勵澳台藝術家的合作, 尤其是澳台原住民藝術家之間的交流。澳台有許多可以相互學習的地方,這個合作夥伴關係將提供更多的機會,讓澳台傑出的藝術家能夠親身體驗彼此充滿活力,且豐富多元的藝術環境,學習彼此,讓澳台民眾有更多機會欣賞他們的創作。  

我要特別感謝林董事長,和她團隊的支持與付出,也非常感謝我們的好朋友,高董事長、呂董事長,以及蕭董事長 – 長久的友誼,並出席今天的盛會。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