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易安妮 Annie Ivanova

這週「40年,40個故事」為大家帶來曾贏得多個獎項的澳洲製作人、策展人、及企業家 – 易安妮的故事。她從2011年起居於台灣,參與過多項雙邊及國際文創產業專案。

 

「想走得快就獨行 , 想走得遠就得結伴」

我們需要彼此以確保和平與繁榮。單獨的個體,不論是個人或組織,都顯得太渺小而無法創造任何重要的事物。從未有任何全球性的變革是來自個人的單獨行動。不論好壞,我們需要集體一起實現願景。

我的保加利亞家人從小就教育我,要尊重他人、與人為善,以及保有崇尚自由的價值觀。我從小便夢想著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並想像自己不論去了哪裡,都能以那裡為家。在我的職涯中,我總是充滿熱情地追逐這個夢想。我拜訪過40多個國家,在向大家介紹澳洲的同時,也讓自己沉浸在不同的世界文化中,尋找並建立人與人的連結,提倡正向的改變。

十年前,也就是2012年2月,我在台北當代藝術館「魔境:澳洲新當代藝術展 (mocataipei.org.tw)」的開幕記者會上,向踴躍出席的記者們介紹這場特展。我是在前一年,以參與澳洲「亞洲聯網」(ASIALINK)藝術家駐村計畫 (asialink.unimelb.edu.au) 首位國際策展人身分,來到台北當代藝術館。「魔鏡:澳洲當代新藝術展」一共展出47件作品、舉辦超過100場的公開活動。透過這次展覽,我想要傳達重新思考澳洲認同及澳洲在亞太區域之角色的動態過程,並藉由這些展品倡導文化的多元性、藝術的卓越性、以及對環境的責任感。

這場特展破紀錄地吸引了的五萬人來朝聖參觀!在228假期那一天,不僅整個藝術館內人山人海,外面排隊等待入館的隊伍更長到繞著藝術館建物一圈,我們只好拜託大家改天再來。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這次的經驗顯示我的專長和專業興趣能為台灣帶來一些正面影響,所以我決定再多做一些。但是在那個時候,我沒有企業支援,沒有已經建立好的人脈,也不懂中文。這有可能嗎?

但這幾年下來,有逾120家大大小小的公司贊助我的出版和展覽,超過4000人透過群眾募資平台支持我的新創計畫,更有許多人在翻譯、創意發想、介紹人脈等方面協助我,給予我支持和鼓勵。

其實我們可以把影響力想像成數字遊戲。我們做得越多,就會知道更多我們能做和必須做的事。我們幫助越多人,我們自己也會收到更多幫助,也走得更遠。不論我做甚麼,都是大家一起完成的。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