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Alana Nichols

本週「40年,40個故事」要為大家介紹原創旅遊節目「Follow Alana愛遊世界」主持人鄭雅文。她自小就與澳洲建立了特殊的連結她分享了她的故事

 

我一出生就患有罕見的重度聽損。我的家人為我遍尋名醫,去了歐洲、亞洲,也到過美國,但沒有一位醫生願意為我進行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很幸運地,終於在澳洲找到一位醫生願意給我一個機會。

儘管當時那位醫生跟我母親說他認為手術成功的機會並不高,但我母親告訴他:「就試試吧!這時候對雅文來說已經沒有什麼可失去的,因為她已經全聾了。」結果手術非常成功,也正是從那一刻起,澳洲在我的生命中佔有非常特殊的位置。

植入人工電子耳著實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對只能透過手語與他人溝通的人懷抱著最高的敬意,但對我個人而言,人工電子耳對我的生活帶來巨大的改變 – 讓我可以與我原本無法溝通的人產生連結,進而建立各種有意義的互動關係。

當時還是青少年、年輕的我,在澳洲生活的美好回憶包括一趟「說走就走」的國內旅行 – 飛到昆士蘭州的凱恩斯。在那裡我可以從事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今天才在大堡礁浮潛,隔天換到熱帶雨林中游泳、拜訪美麗的山林,或是放鬆身心享受都市生活風貌。這也是為什麼凱恩斯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因為在那裡可以體驗到各種活動的獨特魅力。

另一個我很鍾愛的回憶是到澳洲拍攝我的旅遊節目。那次我們有機會在大堡礁的海上平台過夜。在那裡,完全沒有城市光害,我和我節目的組員就這麼躺在那平台上,仰望著滿天星斗,那是我此生經歷過最美妙奇幻的夜晚之一。

我認為如果你是旅遊新手,澳洲會是一個很好的入門。從地理位置來看,從台灣飛到澳洲的時間不長,也不用太過於擔心兩地的時差難以適應。除此之外,澳洲人都非常的友善,也有許許多多值得去拜訪、體驗和探索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