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Skinnyfish 音樂

 

 

本週 #40年40個故事 要跟大家分享專門推廣澳洲原住民音樂創作的音樂品牌 Skinnyfish 音樂 。

1999年創立於澳洲達爾文的音樂品牌 - Skinnyfish 音樂,目標就是將原住民所創作的音樂介紹給澳洲國內和世界各地的樂迷。總監馬克葛斯 與我們分享Skinnyfish 音樂 與台灣的連結。

2016年Skinnyfish 音樂 旗下 的B2M樂團–是來自澳洲北領地提威島上偏遠部落的音樂人組合–透過澳洲北領地藝術育成中心(Artback NT)與Skinnyfish 音樂及澳洲辦事處的合作,受邀遠道來台灣巡迴演出。

這次的交流對所有參與者來說,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不僅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台灣原住民文化,也讓我們有機會、以澳洲人的身分,呈現給整體台灣民眾澳洲獨特的一面–以原住民文化為主軸所展現的澳洲風貌。

至目前的交流過程中,有許多精彩之處,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來自花蓮縣的布農族兒童合唱團,以及金曲獎原住民歌手舒米恩和桑梅絹於2017、2018年遠赴北領地參加當地的原住民部落Barunga藝術節,這些是非常特別的活動,也讓我們見識到北領地當地部落的觀眾和社群以敞開雙臂的姿態歡迎他們的客人。

自2016年的交流後,不僅是B2M樂團、我、音樂製作人James Mangohig 及歌手凱蒂貝克(Caiti Baker)都曾回訪台灣,也藉此建立Skinnyfish 音樂和台灣風潮音樂的長期合作關係。

這種型態的交流相當重要,因為透過這樣的方式,能為原本不太可能有機會產生連結的團體,建立正面的交流夥伴關係,也得以藉此讓我們彼此真實地體認到我們所共享的相似之處,而非著眼於我們之間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