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代表露珍怡2023國際婦女節午宴致詞

2023國際婦女節午宴

「數位包容力:以創新與科技促進進性別平等」

澳洲代表露珍怡致詞

9 March 2023

 

根據澳洲人的傳統,首先,我要向原住民朋友致敬,也向她們過去、現在及未來的長老們,表示敬意。

今天是我身為澳洲代表在台灣的第三個國際婦女節。很高興能再次與台灣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傑出領袖們一同慶祝這特別的節日。

今年國際婦女節的主題訂為「數位包容力:以創新與科技促進性別平等」。

在澳洲,我們稱為「破解密碼:以創新打造性別平權的未來」。

今年,我們特別肯定與恭賀,所有推動突破性科技,以及數位與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的婦女及女童。

我們也關注著數位落差對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與社會不平等之影響,以及在數位空間確保婦女與女童權利的重要性,並解決因資通訊技術引發的網路性別暴力問題。

我們生活在數位世界,但並非所有人都受益於這些數位發展,特別是婦女與女童持續被排除在外,無法充分參與數位時代。

正如「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執行主任Sima Bahous所說,「數位落差已經成為性別不平等的新樣貌。」

事實上,性別數位落差在過去10年來,幾乎沒有獲得改善。

  •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全球女性上網人數比男性少約2.5億。
  • 「聯合國婦女署」的評估指出,對中低收入國家而言,將女性排除在數位世界之外的過去10年中,已對這些國家造成1兆美元的GDP損失。
  • 全球每10個科學、工程與資通訊的職位中,女性僅佔2名。在澳洲,取得STEM相關學位的大學畢業生中,只有21%是女性。

因此,我們需要「破解密碼」,給予婦女信心,改變可能加深歧視或是將女性排除在外的文化、職場與社會規範及行為。

教育在這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賦權給予婦女及女童,並鼓勵她們投入STEM教育與職業,確保她們有獲得技術的管道,提升她們的數位技能與素養,是我們縮小性別數位落差的關鍵。

澳洲跟台灣一樣,積極支持性別平權。

  • 澳洲有性別平權大使
  • 我們推出新的《國際性別平權戰略》,以及首份澳洲國內《性別平權國家戰略》
  • 我們要求「澳洲國際援助計畫」80%的投資,需用於有效地應對性別平等問題
  • 澳洲是全球唯三設有「國家家庭暴力委員會」的國家,也有「網路安全委員會」

           ○ 同時也是「打擊網路性別騷擾與侵害行動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的創始成員

  • 我們有《促進女性參與STEM領域戰略》,以及推廣女性投入STEM大使

          ○ 此外,澳洲也在「亞太經濟合作」(APEC)成立「女性在STEM領域研究獎學金」

  • 澳洲57%的參議員以及38%的眾議員是女性;23位內閣部長中有10位是女性;大型企業董事會席次三分之一以上是女性

          ○ 澳洲「首席科學家」、「澳洲研究理事會」(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與「國家衛生及醫學研究委員會」(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的會長都是女性。

澳洲政府也正透過立法來縮小性別薪資差距,包括要求雇用超過100人以上的企業,必需在「職場性別平等機構」的網站上公開其性別薪資差距的數據。

澳洲政府每年都針對促進性別平權的情況提出報告,包括所達成的成就與需要改進的地方。

台灣在性別平等及女性賦權上的表現卓越,我們也持續深化彼此的夥伴關係,包括在「亞太經濟合作」(APEC)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合作。我們肯定台灣在這領域所達成的成就傑出亮眼,包括領先全球的女性立法委員與地方首長比例,內閣中女性正副首長數量的提升,以及有更多女性在商界及各領域擔任領導職位。

此外,台灣同時也是全球半導體與資通訊科技產業的重鎮,而澳洲在這些重要領域都是關鍵合作夥伴,不僅是台灣最大的能源供應國,也是主要關鍵礦產來源國,更是台灣在教育與技能發展的重要合作夥伴,包括支持女性投入STEM領域。

但我們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此,我要肯定並特別感謝像「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女化學家聯誼會」、「Women in IoT」及「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的組織,她們為促進STEM教育及職場性別平權做出重要貢獻與努力。

在過去三年裡,我也很榮幸參加與支持「SEMICON Taiwan半導體女力講座」活動。我深信女性全面、平等的參與,是有效解決重點產業人才短缺問題,以及我們世界所面臨許多挑戰的關鍵。

正如同澳洲首席科學家所說:「面對迫切的全球挑戰,我們需要結合最棒的頭腦,一起努力,專注於解決這些挑戰。但若少了世界一半人口提供想法,我們便無法提出最佳的解決方案。科學是一個很棒的職業,女性有能力在此領域做出巨大貢獻,並為我們的世界帶來進步與改變。」

讓我們攜手努力 – 不論是政府、企業、教育界或是家庭 – 支持女性追求夢想,改變世界,讓我們的未來更美好,並一同「破解密碼」,達成性別平權。

祝大家國際婦女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