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女性領導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中實現平等的未來

國際婦女節午宴

「女性領導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中實現平等的未來」

台北君悅酒店,2021年3月11日

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致詞

 

我很榮幸歡迎各位參加我們2021年的國際婦女節慶祝活動。

今年國際婦女節的主題是「女性領導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中實現平等的未來」。

我很榮幸能與這麼多在各自領域中身為領袖、並熱情實踐及捍衛性別平等的女性共同參與這個活動。

性別不平等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更形惡化,因為它加重了在經濟、政治體制與醫療系統的壓力。

但是疫情也提供了一個反思並賦權女性,讓她們成為帶領改變的人、創新者及領導者。

在全球各地,女性在政策制定、倡議、醫療、社區活動、企業及商業方面,正在領導有效因應疫情的行動。台灣就是最好的例子,在防疫方面,台灣是世界上表現最好的地方之一。

我們都知道,一個能讓女性在經濟、政治及文化生活等所有層面充份參與的社會,會是一個對每個人來說都更有活力、包容性、生產力及更加穩定的社會。

儘管如此,女性領袖仍屬少數,加上疫情很有可能會減緩推動性別平等的進步。

如果女性領袖從缺,就無法實現性別平等。

女性要成為成功的領袖,需要技能、能力及體制上的支援。

她們會需要托嬰服務、培訓及安全的通勤方式。

同時,在成為領袖過程中,她們也需要能指導她們的人士及其他女性領袖做為模範。

澳洲對於能支援印太地區女性領袖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

我們同時也以澳洲國內的成就為榮。

在2019年,我們首次在澳洲參議院達到性別人數平等。

現在,近半數的澳洲政府機關首長職務、及近三分之一的澳洲大企業董事會席次,均由女性擔任。

同時,有四成以上的澳洲大使為女性。

台灣在賦權女性的表現首屈一指。

儘管如此,在推動性別平等方面,仍有長路要走。我們共同推動性別平等的重要性,從未比受疫情影響的此刻更加重要。

現在比過去更清楚的是,我們必須團結在一起,確保今日的女孩們能實現她們應有的未來。

在今年的國際婦女節及每一天,讓我們慶祝女性在因應防疫措施及疫情後復甦方面的重要貢獻與成就。 

也讓我們再次承諾,一起合作來實際支持女性領袖,以建立一個更平等、更有包容性及更繁榮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