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強化防災韌性」線上論壇開幕致詞

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強化防災韌性」線上論壇

開幕致詞

2021年9月24日

 

澳洲辦事處很榮幸可以合辦這場「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強化防災韌性」論壇。

我要感謝我們的合作夥伴–台灣科技部、外交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美國在台協會和英國在台辦事處。同時也感謝執行夥伴–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每年澳洲社區都須承受自然災害帶來的嚴重損失。森林大火、洪災、颶風和乾旱因澳洲地理風貌成為我們須長期面對的問題。這對我們的社區、經濟和環境都造成重大影響。

協助受災社區與強化防災韌性,以及降低災害風險和減輕未來災害的衝擊,是我們所有人的重要目標。疫情讓我們意識到世事變化的迅速,以及建立防災韌性的重要性。

正因如此,澳洲政府成立了「國家災後復原及防災韌性署」,以在災後復原期間負起國家層級領導指揮及協調工作,協助建立社區防災韌性,並致力於減輕未來災害的影響。

我們很榮幸可以邀請到該署副執行長兼首席營運官尼可•帕多凡先生在今天與我們分享他的看法。

在澳洲,我們知道建立足以因應緊急狀況和災難及災後復原的能力需要舉國共同努力。

建立具防災韌性的社區不單是政府或緊急應變機構的職責。

這是政府、社區、企業、每個家庭和每個人共同的責任。 

同時也是一個長期、不斷推進的過程,才能永續地改變行為,並建立有效的合作夥伴關係。 

這是一場須要全體團結合作—含中央、區域及地方政府、企業、社群領袖、非政府組織及社會大眾—才能克服的挑戰。 

國際合作亦至關重要。澳洲地處印太區域,給我們獨特視角看待此議題。我們很自豪能與區域和全球各地夥伴共同合作建立防災韌性,並當災害發生時,提供人道援助,包括透過澳洲政府「疫情復甦合作夥伴關係」架構下的防疫對策及努力。 

我們正努力建立區域國家和社區的防災韌性,以面對未來的災害及衝擊,並協助合作夥伴政府和民間社會建構自行應對危機的能力。 

對我們所有人來說,社會的安全和繁榮端賴我們面對災害的準備能力、應對力及防災韌性。 

我們期待和大家分享相關經驗,無論是在現在或未來,共同努力強化管理風險的能力,建立人民信賴和信心,並提升各界因應災害的準備能力、應對力及防災韌性,以造福所有人。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