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GCTF) –身心障礙人權實踐」線上論壇開幕致詞

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GCTF) –身心障礙人權實踐」線上論壇開幕致詞

2021年 114

 

澳洲辦事處很榮幸可以共同主辦這場「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身心障礙人權實踐」論壇。

感謝我們今天的合作夥伴–台灣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和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及執行夥伴–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世界上約有 10 億人口有身心障礙。 在澳洲,每六個人中就有一人有身心障礙,這大約是四百五十萬澳洲人。

無論是在國內或世界各地,澳洲向來是提倡身心障礙權利和包容性的堅定且一貫的倡導者。 我們深信身心障礙者必須能夠在平等的基礎上,享有與所有人一樣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儘管我們在這方面已取得了很大進展,但重大挑戰仍然存在。 例如,與非身心障礙者相比,身心障礙者仍較可能受到健康狀況不佳、歧視和暴力的困擾。

身心障礙者也因為疫情,在健康、經濟和社會層面受到不成比例的影響。 在澳洲,我們正努力加速疫苗接種,並將弱勢族群納入優先接種對象,這包括了身心障礙者和在相關部門服務的工作者。 在全球層面,澳洲正與同樣關心身心障礙議題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致力於讓身心障礙者能平等地參與疫情應對措施和復甦工作,並從中受益。

至關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共同努力消除限制身心障礙者在平等基礎上參與社會活動的障礙,同時確保他們有權發聲,且有能力以領導者和決策者之姿為社區做出貢獻。

我很榮幸能邀請到澳洲人權委員會(Austral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身心障礙歧視委員班•官蘭特(Ben Gauntlett)先生在今天跟我們談一談這份重要的工作。

我也很高興看到台灣持續在改善身心障礙者人權上所做的努力,更要稱讚台灣透過實際作為,推動在交通、工作、教育領域建構一個具包容性的無障礙環境,並促進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機會與權益。

我也要特別讚揚台灣新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在這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並期待深化我們之間的合作。

我相信透過政府、公民社會和「障礙者組織」(Disabled People’s Organizations)間持續的對話和密切的合作夥伴關係,我們將繼續見證澳洲、台灣、我們所處的區域和全世界,在實現身心障礙人權上取得的進展。

我期待在今天的論壇中與大家分享經驗,並預祝此次研討會成果豐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