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辦事處

女性參與公共生活的線上 GCTF 研討

露珍怡代表於探討女性參與公共生活的線上 GCTF 研討會致詞
2021年10月27日

 

澳洲辦事處很高興共同主辦這場關於女性參與公共生活的 GCTF 論壇,也是我們迄今第 8場 GCTF 論壇。

我要感謝我們的合作夥伴—台灣外交部、日台交流協會、美國在台協會、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台灣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以及執行夥伴婦女權益促進基金會。

自 2015 年以來,GCTF 為衛生、執法、人道援助和綠色能源等具有全球意義的議題上提供了絕佳的合作機會。我很自豪澳洲辦事處今天首度以 GCTF正式夥伴的身分共同主辦論壇,討論的主題也為我們所有人的福祉至關重要: 女性充分且平等的經濟與社會參與。

性別多元且包容的文化對澳洲和全世界來說都是重要資產。

將婦女納入經濟、政治、文化與生活各方面,會為每個人帶來更有活力、更具包容性、生產力更高且更穩定的社會。

儘管疫情為我們的醫療系統帶來了巨大壓力,增加了經濟的壓力指標,同時加深了政治和經濟上的不安全感,也造成性別暴力行為的增加,讓先前存在的性別不平等更加嚴重,疫情也提供了機會讓我們反思,並賦予婦女作為改變者、創新者和領導者的權力。

在澳洲,我們取得了重大進展:澳洲參議院 51%的席次、澳洲政府49.5%的機關首長職務、以及澳洲大型企業董事會超過三分之一的席次均由女性擔任。

但全球婦女仍然未能充分出任具影響力的職務:這代表我們還有長遠的路要走。

建立國際夥伴關係,包括藉由區域論壇,如: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將會是克服挑戰的關鍵。 過去三十年來,台灣已經是重要的APEC成員且貢獻良多。我藉機祝賀台灣取得這一重要里程碑,對於我們共同合作的「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 (APEC Women and Economy Sub-fund) ,我感到特別自豪。藉由這個基金,澳洲、台灣、美國、紐西蘭能夠制度化地協助婦女參與區域經濟。

透過互相學習、深化我們在APEC、GCTF 和其他論壇對性別平等的承諾,我們將持續在澳洲、台灣,我們的區域和全世界推展婦女充分且平等參與 。

我很期待今天的論壇,也很期待以GCTF正式夥伴身份和大家合作,繼續推動性別平等,協助消除對婦女積極和全面參與公共生活的剩餘障礙,讓大家都因而受益。